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要闻 > 正文

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周灵平教授做客“天马论坛”第99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1-20浏览量:

20171114日下午1430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到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教授周灵平教授在工程大楼244报告厅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学院学科责任教授刘洪波教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周灵平教授的报告主题是“军用电池材料与热电池镍系正极材料”。首先,周教授介绍了军用电池体系的分类,分别论述了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特种电池等各类电池的特点及在军事领域的发展前景。随后周教授介绍了本团队近期成功研发的一种高比容量纳米NiS2热电池正极材料的相关成果,该工作通过简单、高效、适合工业化生产的方法-球磨低温煅烧法制备出纯相纳米级NiS2NiS2纳米化加速了中间相的反应速率,提高了内部NiS2的利用效率,Li/NiS2热电池的比容量达到794 mAh g-1,比能量高达 1263 Wh kg-1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内外热电池同行的肯定,为NiS2正极材料制备与应用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介绍了多级碳构建的无壳石榴结构纳米NiS2/C颗粒,其中,多级碳的掺入提高了正极材料的热稳定性,在放电过程中,没有明显的电极孔洞,稳定了电极结构,为电子、离子提供了传输通道,同时限制了电解产物Ni的流动,提高了正极导电性。此外,周教授团队还在高比功率热电池正极材料NiCl2方向取得一定进展,通过有效碳包覆在改善NiCl2导电性的同时降低其与电解质的熔浸性,提高了Li/NiCl2热电池的比功率。最后,周教授对热电池镍系正极材料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学院的老师和部分学生就相关问题与周灵平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本次学术报告,极大地促进了学院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为湖南大学材料学院的学术发展起到了推进作用。(研究生办 郭辉 王玲)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