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8级班主任选聘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7-25浏览量:

 

 

    为发挥班主任学科专业优势,帮助2018级新生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增强班主任工作的实效性,根据《湖南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湖大教字〔2014〕37号),开展2018级班主任选聘工作,现将有关要求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聘原则及条件

1.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能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

2.具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事业心和奉献精神,热爱学生工作,有较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能把握学生工作规律。

3.为人师表,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实事求是,办事公正,作风正派,遵纪守法。

4.具备广博的知识面和良好的人文素养,具有开展学生工作和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的知识水平和能力。

5.身体健康,精力充沛,有较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开展班主任工作,认真履行班主任职责。

6.退休老同志要求有本科以上学历,专任教师要求讲师及以上职称,年龄原则上不超过70岁(根据身体健康状况可适度放宽)。

7.班主任的聘用以教学班为单位,每班聘用1名,采取自荐、组织推荐的聘用方式进行。班主任聘期为2年,具有学生工作经历或相关的学科专业背景的年轻教师优先考虑

二、工作职责及要求

班主任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学生工作部的指导下,协助辅导员进行班级管理,对学生进行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团建工作,加强班风、学风及考风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教育、引导学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加强班风建设,指导班委会和团支部的工作,协助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组织发展工作,参加班级学生活动;做到:每月至少参加1次班委会或团支部会议,每年至少参加3次班级学生活动。

3.以学习为中心,掌握学生学习情况,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有针对性地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分类指导,促进全班学生学习成绩整体提高,形成优良学风;做到每月至少到所带班级课堂听课1次,每个学期要对所带班级的学习成绩进行1次系统分析,对于每个学习困难学生每月要有1次以上的单独指导。

4.积极参加学院学生工作的相关会议,了解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对学生工作的要求,经常与任课老师和有关部门保持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做到每月向学院主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汇报工作至少1次,并且和年级辅导员沟通工作开展情况至少1次。

5.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督促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了解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并及时处理或向有关部门反映,杜绝各类不良事件的发生;做到每月不少于20小时与学生在一起,每学期要和每名学生谈话2次以上,每月至少下学生宿舍1次。

6.在了解和熟悉学生的基础上,协助做好学生的学年鉴定、毕业鉴定、综合测评、评优、奖助贷及就业指导等工作,对学生奖惩提出意见,具有否决权和重要建议权。

7.对于在工作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积极向学院和学校建言献策。

8.做好日常工作的记录和总结,每学期向学院提交1本工作日志。

9在指导学生创新创业、指导班级开展学风建设方面取得良好成效和突出成果如班级学期期末考试初修成绩实现零挂科,或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大赛荣获省级以上奖励,可作为突出业绩进行考评。

三、工作待遇及考核

1.学校按每班每年8000元的标准支付班主任津贴,每半年发放一次。在职专任教师担任班主任不再另外计算工作量和报酬。

2.班主任考核工作由学班主任考核小组负责考核小组由主管学生工作、主管教学工作院领导、相关年级的辅导员和主要学生干部组成。考核方式实行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原则,由班主任填写自评表、所在班级核算后的结果进行评分。考核小组根据量化考核结果,综合考虑班主任工作情况确定最终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

3.学院对班主任每学期考核一次,每学年进行一次评定,考核时间为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学院根据考核情况进行学年评定,并择优向学校推荐参加年度优秀班主任的评选。对于工作不负责的班主任,学院将进行批评教育并提出整改意见,限期改正。如任职期满考核不合格,或班内多次发生突发事件、造成不良影响的,一律予以解聘,并视情节轻重扣发该学期30%-50%的班主任津贴。考评结果公开,如有异议可在公示期间进行申诉。

四、申报时间

有意申请担任班主任的老师请于7月27日前在学工办于涵宇处进行报名,学院经研究选拔后,名单将于7月29日进行公布。


附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班主任工作实施细则及考核标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7月24日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