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材料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建设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量:

为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深入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创新课堂教学改革,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体系教育相结合,构建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一体化育人体系,经研究,学院决定开展“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要求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思政的含义

“课程思政”是指在遵循课程自身运行规律的基础上,结合课程知识内容,挖掘和提炼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其“基因式”地融入专业课程,在知识传授的同时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功能,将教书育人的使命落实到课堂教学的主战场上。

二、建设要求

(一)课程建设要求

1.挖掘和提炼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修订教学大纲,撰写教案及PPT课件,把价值观培育和和塑造“基因式”地融入专业课程。

2.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通过理论阐述、案例分析、分组讨论、提问答疑等方式,借助PPT、视频、动漫等工具,点亮学生对专业课学习的兴趣,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满意度,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3.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接合作,开展示范课授课教师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对联谊,开展教学研讨下午茶等活动,帮助专业课教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

4.构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一体化育人体系。建立示范课授课教师会同思政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集体备课制度。建立专业课教师主讲,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随堂听课制度。

(二)课程建设成果

1.挖掘和提炼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如爱国情怀、创新意识、科学素养、人文精神、工匠精神等)3个以上,在此基础上,找准思政元素融入点,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如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授课形式、考核知识点等)。

2.根据新修订的教学大纲,撰写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教案及PPT课件。

3.紧扣课程思政主题,设计较为详细的典型案例3个以上,并录制一堂公开课(时长30分钟以内,由学院提供必要的支持)。

三、申报条件

1.课程负责人应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师德高尚,为人师表。

2.课程负责人从事申报的专业课程教学2年以上,教学效果好,受到学生好评。

3.熟知教育教学规律,积极探索教学改革创新。

四、立项建设

1.课程负责人填写申请表,于2018年720日前将“材料学院课程思政专业示范课申报书”(见附件)一式三份交至学生办,同时将申报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522618229@qq.com邮箱。(联系人:张琳;电话:88821499

2.学院将于8月上旬组织专家进行评审遴选,根据申报材料,择优立项支持建设。

3.项目建设周期为1年建设期满学院将组织立项课程进行结项

五、奖励办法

1.申报成功的课程思政专业示范课,由学院推荐立项为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并给予5000元经费支持

2.结项后,对于专业示范课教学教师,在原有课程教学工作量的基础上,增加40学时的教学工作量,由课程负责人负责分配

3.学院专业示范课课程负责人单独新增1个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不计入原计划

4.同等条件下,参与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的教师在年终考核评优、职务评定等方面优先考虑。


附件:材料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申报书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7月3日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