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公布2018年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遴选结果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量:

为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充分挖掘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经课程负责人申报,学院评审遴选,确定《专业入门(材料)》等5门课程立项为2018年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要求

1.挖掘和提炼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修订教学大纲,撰写教案及PPT课件,把价值观培育和塑造“基因式”地融入专业课程。

2.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通过理论阐述、案例分析、分组讨论、提问答疑等方式,借助PPT、视频、动漫等工具,点亮学生对专业课学习的兴趣,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满意度,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将正确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3.学院将开展示范课授课教师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结对联谊,开展教学研讨下午茶等活动,帮助专业课教师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示范课程负责教师和成员应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研讨活动。

4.建立示范课授课教师会同思政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集体备课制度。建立专业课教师主讲,思政课教师、辅导员随堂听课制度。

二、验收要求

1.挖掘和提炼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如爱国情怀、创新意识、科学素养、人文精神、职业道德、工匠精神等)3个以上,在此基础上,找准思政元素融入点,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如教学目标、教学要求、教学内容、授课形式、考核知识点等),并撰写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教案及PPT课件。

2.紧扣课程思政主题,设计3-5个包含设计方案与实施成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录制一堂公开课(时长30分钟以内,由学院提供必要的支持)。

三、支持措施

1.5门课程思政专业示范课立项为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并给予5000元经费支持。

2.结项后,对于专业示范课教学教师,在原有课程教学工作量的基础上,增加40学时的教学工作量,由课程负责人负责分配。

3.学院为专业示范课课程负责人单独新增1个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不计入原计划。

4.同等条件下,参与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的教师在年终考核评优、职务评定等方面优先考虑。

 

附件: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名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917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名单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课程组成员

1

材料科学基础

严红革

陈吉华、陈刚、

胡望宇、陈玉喜

2

材料工程基础

肖汉宁

陈石林、欧阳婷、杨建校、李伟、郭文明

3

专业入门

(材料)

李玉平

4

专业入门

(材型)

杨斌

5

应用电化学

张世国

彭鸣、刘艳丽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