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心理委员培训会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0-26浏览量:


 10月25日晚,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心理委员培训会于工程大楼240召开,培训会上学院心理兼干杨思齐老师向心理委员和权益部干事们讲述了心理委员应该做什么和心理问题的影响因素两大关键问题,并结合经典案例生动形象的讲述了复杂的问题,让同学们更深刻的了解到了心理委员的责任和重要性。

杨老师首先就心理委员是干什么的这个问题,展开了论述,杨老师说:“心理工作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末梢神经——看似没有学风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核心,但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一点就痛的。大学宿舍是大学生最基本的生存环境,心理是维护宿舍健康最主要的因素,直接关乎安全问题。而心理委员的任务,一是组织心理课和团体辅导的开展,二是协助辅导员老师了解年级、班级同学的近况。”让大家深刻了解到了心理委员的任务和重要性,同时为我们展开心理工作指导了方向,也让大家更加清晰的了解到的自身的作用。

之后,杨老师又和大家阐述了大学生心理问题的影响因素。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交际方面,交际困难对于第一次离开父母得大学生来说是一个严重打击,极易导致心理问题。二是网络成瘾,导致休息和学习困难。三是角色转换和适应问题,首次离开父母独自生活,可能难以转换和适应。四是学习压力,大学学习压力大,任务难度大极易导致压力过大。五是情感困惑与危机,大学生渴望恋爱,但是可能产生对恋爱的困惑和自身当前恋爱危机。六是独生子女的思维惯性,独生子女大多有家里人宠着,没有人违背他的意愿,但是进入大学,难免有矛盾和分歧,可能导致惯性被打破,难以接受。七是就业压力,主要针对大四毕业生,对于就业难的问题没有办法,导致就业压力大。这些因素,让大家在今后的心理辅导工作中可以对症下药,更加清晰的了解问题的所在个解决办法。

最后,杨老师说,作为学生干部,要有思想,大学不止是学习的地方,更要过的充实,有选择。

这次的心理委员培训大会,让19、20级的心理委员个权益部干事更加了解自身工作,收获颇丰。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