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三下乡贵州铜仁队丨活动圆满结束,责任刚刚开始

发布者:樊蕊发布时间:2019-08-20浏览量:

    816日,材料院赴贵州铜仁教育关爱服务团全体队员离开公鹅坳村,该团队在贵州铜仁为期六天的“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正式结束。六天的实践活动从分组走访入户、到较偏远的自然村组调查当地青少年受教育情况、当地小学校长专访、已退伍老战士专访,到与村干部一起考察新型农业发展、待开发旅游业,最后与村里的孩子一同完成趣味实验课。过程有苦有累,但对于团队成员们而言更多的是收获和感悟。

队长刘经纬在总结中说到:“下乡活动中,让我见识到了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也看到了一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态度。原来世界可以这样辽阔,原来自己还有更多的责任,不仅要‘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更要‘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成员李昌会在自己的心得体会中写到,“短短几天,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村民的淳朴,也了解到了当地的变化,深深感叹国家政策的好,尽管这次三下乡活动将要结束,但是这才是我们真正的开始,我们应该带着责任感生活,尝试着为这个世界带来点有意义的事情,这样生活才会更加有意义,生命不再枯燥”。

在了解精准扶贫在公鹅坳村的实现情况后,成员吴蓉蓉有很多自己的感想,“在走访过程中我们接触到了不少精准扶贫户,经过调研我们了解到脱贫攻坚对他们家中的影响很大,孩子上学的负担大大减小,每年的补贴都不少,不管是小学、初中、高中、还是大学都能享受国家的帮扶,公鹅坳村的村民对本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非常高,特别是精准扶贫户,对驻村干部的感谢都是溢于言表,赞不绝口”。

成员王柯涵对教育质量的地域差异所带来的不良影响有了一定的见解,在心得中这样写到:“扶贫先扶智,脱贫先脱愚,教育是阻断贫困在后代继续蔓延的重要途径。教育资助政策的落实,脱贫攻坚的完成,无疑将帮助贫困地区的学生家庭逐渐走出这种羞涩、无奈与急迫”。

六天所完成的事情,能带来的影响可能微不足道,但就像村第一书记杨书记交流会上提到的,“团队与本村互相之间的关系以及活动的意义不应该随活动的结束就结束,希望同学校、学院建立一个更为长久的,可持续性的合作关系。”相信通过本次“三下乡”,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暑期实践活动,不仅整个团队,还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奉献小我的力量帮助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解决教育难题,助力打赢乡村脱贫攻坚战!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