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三下乡贵州铜仁队丨传播科学知识,教育情暖童心

发布者:刘经纬发布时间:2019-08-17浏览量:

    扶贫必先扶智,为了激发青少年儿童对科学知识的兴趣,815日,材料院赴铜仁教育关爱服务团在石阡县公鹅坳村为村里的孩子们举办了一场别具特色的趣味实验课。

      早上天刚亮,团队成员就早早起床来到公鹅村委会大会议厅进行实验场地的布置和实验器材准备。为了增强实验课的趣味性,成员们还准备了零食、饮料和一些气球作为奖品。九点之后,村里的一些青少年以及留守儿童都来到了村委会。每个孩子都迫不及待地等待着实验的开始。

在课程开始之前,团队成员们带领孩子们在村委会大坝的国旗下一同合唱了《歌唱祖国》,以此为建国70周年献礼。之后,团队成员我王柯涵带领孩子们来到会议厅并为他们讲解了一些实验安全操作规范。之后,实验正式开始。

      第一个实验是又团队成员刘经纬负责的“色彩的魔术”:在牛奶里加入了一些色素,由于色素的密度比牛奶略小,因此一开始会浮在牛奶表面。之后,刘经纬加入了一勺洗洁精,它减少了色素的表面张力,牛奶中就出现了彩虹色的漩涡。

      之后,团队的其他成员分别带着孩子们做了气球吹起玻璃杯、天气瓶、全息投影、树叶去哪了、小苏打与醋的反应等科学试验。孩子们个个看得津津有味,并亲身投入一些较为安全的试验中,体验试验现象所带来的乐趣。

试验课的最后,团队成员李昌会针对本节实验课所做的实验原理进行了知识竞答和趣味游戏,孩子们争相竞答、积极参与,村委会弥漫着欢快的笑声。

实验课在团队成员们和孩子们欢快的笑声中落下了帷幕,而本次赴铜仁的“三下乡”教育调研活动也接近尾声。乡村教育之路,尚任重而道远,本支队伍为乡村教育复兴所做的只是微小的贡献,但在全社会的共同协助下,这些微小的贡献将汇聚成洪流,将小我融入大我,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