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三下乡贵州铜仁队|关注乡村教育,助力脱贫攻坚——人物专访:童青

发布者:刘经纬发布时间:2019-08-17浏览量:

    乡村学校是改造乡村生活的中心,乡村教师是改造乡村生活的灵魂。8月1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赴贵州铜仁教育调研团队在指导教师胡东阳老师的带领下共同来到石阡县石固乡龙塘坳小学校长童青老师的家中进行专访。

龙塘坳小学是公鹅坳村和龙塘坳村两个村子共建的小学,目前在读学生共120人,教师16名。作为一个村级小学,学校基础设施较好,且交通便利,学校还拥有食堂、宿舍等设施以方便家距学校较远的学生和留守儿童住校学习。

在谈到学校办学的基本情况时,童校长说到:“因为国家实行的九年义务教育政策以及对贫困人口的精准扶贫方略,所有小学生都能顺利完成学业,升入初中。”在课程设置方面,学校一直按照国家课程规定开设相应体育课,美术课,音乐课等课程。

对于学校教师的基本情况方面,童校长指出,学校教师普遍年龄与教龄都很高,学校老师的平均年龄为48岁,大于50岁的共12位,主要为民转公的教师,而40岁以下的老师都是正规师范院校毕业。尽管学校教师平均教学水平较高,但很多老师都面临退休,而近些年新晋教师人数较少,这是学校面临的一大难题。

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来,国家资助的财政拨款都能及时到位,学校所需的物资需求都能满足,保障比较好。另外,童校长还指出,国家脱贫政策对学生家庭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最直观的体现便是村里的每年考上的大学生一年比一年多,基本上读完高中的学生之后都会选择继续读大学,今年6人参加高考,1人一本,2人本。学生家长越来越重视子女的教育,以前认为子女外出打工是大事,现在认为学生读书才是大事。学生和家长的态度向积极的方向转变,尤其是近3年来的转变比较大。

在本次专访活动中,调研团队成员收获颇多,也对公鹅坳村的教育发展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 教育扶贫是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推手,相信在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鹅坳村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早日脱离贫困。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