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三下乡贵州铜仁队丨“立下愚公移山志”完成学生家庭走访工作

发布者:王柯涵发布时间:2019-08-17浏览量: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要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脱贫攻坚工作需脚踏实地的干实事。813日,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赴贵州铜仁教育关爱服务团跟随公鹅坳村第一书记杨松,远赴公鹅坳村小溪村民组,对该村民组的学生家庭进行了走访。这也标志着完成了公鹅坳村11个村民组中,9个村民组的走访,基本覆盖了公鹅坳村所有学生所在的家庭。

 

   小溪村民组是距离公鹅坳村政府较远的村民组,当日早晨7:00,前往该村民组的团队成员就已经在村政府集合完毕,做好了当日采访的准备。前往小溪村民组的村道仍在施工,经过大约15分钟颠簸的车程,团队成员到达目的地并随杨书记走进杨广同学家中。通过与杨广母亲的交流得知:家中有两个孩子,杨广开学后读高二,杨广的哥哥曾在大一时应征入伍,今年刚刚复员,开学后就会升入大二继续学业。虽然此时暑假还没结束,但杨广的哥哥已经前往学校担任学校的新生军训教官。杨广一家是今天走访学生家庭的缩影,更是整个公鹅坳村大多数学生家庭的缩影:杨广的父母文化水平不高,但很重视孩子们的教育,杨广的母亲表示:“希望孩子们都可以完成本科学业,如果孩子们可以读到更高的学历,自己也将全力支持;就未来孩子们从事的职业,自己也都会尊重他们的选择。”

     在此之后采访的李德厚同学,是所有采访对象中为数不多的小学生,李德厚同学就读于石阡县文博小学,开学后读六年级。经过前期走访与查阅资料得知,石阡县文博小学与文博中学都是石阡县的民办学校,其学费较为昂贵,但教学质量较好,因此仍有许多家长送自己的孩子前去读书。在采访中,李德厚同学表示:“老师们的教学质量很好,上课时每次都会使用投影仪,并且课程所需要的教具都比较齐全。”这一情况却与其他学校有所不同,团队成员在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本地的部分初高中多媒体教学设备缺少维护,老师缺少相应的培训,因此上课的主要方式仍为传统的板书教学,部分学校缺少教具,而且学校较少开展学生实验和素质拓展课程。这种现象表明:当地教育资源的质量有差异,同时,这种差异影响了父母对子女未来教育的选择,即使家庭贫困,文化水平低下,也要让子女前往教学质量更好,教学设施更为完备的学校学习。

走访完今天最后一位学生家庭后,赴贵州铜仁教育关爱服务团的教育调研活动中,对学生家庭的走访活动就已经基本结束。明日,团队将随公鹅坳村政府工作人员参观当地学校、风力发电站等,全面了解公鹅坳村的实地情况与脱贫工作。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