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三下乡贵州铜仁队|“三下乡”教育关爱服务团走访学生家庭,调研教育水平

发布者:吴蓉蓉发布时间:2019-08-15浏览量:

    2019年8月12日,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赴铜仁教育关爱团队走访了石阡县石固乡公鹅坳村16户人家,完成了对村委会周边三组人家的整体调研。

由于本次实践活动主要是为调研公鹅坳村青少年受教育情况,所以团队邀请了比较了解当地情况的本科大四学生童萍,在她的带领下团队全体成员上午走访了6组人家,了解了这六户人家的基本家庭情况,包括家中孩子的上学情况,家庭收入来源以及家长和孩子对教育相关问题的看法。这六户人家的家长都比较重视孩子的教育,即使他们本身的学历水平只是小学、初中甚至是根本没有上过学,但是在子女教育方面,他们都非常愿意花钱供孩子上学,所有家长都表示只要孩子有能力,愿意全力供养孩子攻读更高学历。这六户人家中正在上学的孩子都也比较重视读书,觉得读书是改变命运的最好捷径。走出公鹅坳村,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这些孩子最真切的想法,考上一所好大学是他们现阶段的追求目标。

     公鹅坳村廖送明家是精准扶贫户,廖送明复读了一年才实现了他的大学梦,即使知道家中经济情况困难,廖送明的父母还是坚持让他复读一年,父母的决心也是他顶着压力复读的动力之一。在得知廖送明在8月8号就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后,带队老师胡东阳给他普及了国家现有的资助政策以及精准扶贫户可以在大学享受哪些资助政策。胡东阳老师也对廖送明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告诉他在大学要不忘初心,记住自己来自哪里,将来要回到哪里,不能太过放松自己。

     下午的调研计划根据当天情况作出了灵活调整,第一组继续对村委会周边三组村民进行调研,第二组在第一书记杨松的带领下到上下板桥山组进行调研。第一组成员在调研过程中发现周边三组村民的平均受教育程度较高,走访的4户人家一共有6个孩子在上学,一本院校在读有两人,二本院校及大专在读各一人,其余两人皆为高中生。走访的6个孩子都认为,要想走出大山,无论如何都要读书,要改变自己的命运,这也是最近几年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之一。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