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时代呼唤大国工匠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1-11浏览量:

据统计,全球寿命超过200年的企业,日本有3146家,为全球最多,德国有837家,荷兰有222家,法国有196家。这些长寿的企业扎堆出现在这些国家是因为他们都在传承着一种精神——工匠精神!那么什么是工匠精神呢?

11月10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1505班在研究生院A103开展了主题为“时代呼唤大国工匠”的团日活动,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工匠精神,弘扬工匠精神的班级文化。

在团支书温逸琛的介绍下,同学们了解到工匠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多次被提及,而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变为“制造强国”、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拥有一大批具备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至关重要。对此,同学们都表示赞同,并有同学分享了之前看过的中央电视台的《大国工匠》系列节目,从节目中了解了一些不平凡劳动者的匠心精神。

接着,团支书系统地解释了何谓工匠精神。他说道:“工匠精神的敬业、精益、专注、创新这些内涵不也正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具有的优秀品质吗?所以,我们的班级文化里面也应该包含这一方面的内涵。”

“工匠,不就说的是我们吗?”班长李俊良幽默地说道。因为材料院属于工科院系,将来可能和工业工程制造方面联系较多,我国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制造业已不仅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更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在大国的新形势下,时代对大国工匠的呼唤号角已经吹响!

在团支书的带领和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这次团日活动让材料1505班全体同学了解了工匠精神的具体内涵,认识到了具有一颗匠心的重要性。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双一流学校的青年大学生,理应听到时代的呼换,秉承工匠精神奋力前行。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