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班长能力素质提升营第一期阅读经典学习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4-29浏览量:

4月27号中午十二点半,湖南大学班长能力素质提升营第一期阅读经典学习会在图书馆5号研讨空间成功举办。参与此次活动的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4级、15级、16级各班班长。

阅读经典活动是班长能力素质提升营的一项长期活动,由各年级班长组成学习小组,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党内重要文献和优秀传统文化书目,旨在培养班长群体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首先是班长史江帆带来的读《共产党宣言》的汇报。演示文档首页正中央的一行大字——“当文字成为一种符号,当理想成为一种信念”极富张力,开篇便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史江帆从“宣言产生的历史背景”、“宣言的内容提要”和“宣言带给我们的现实意义”三方面介绍了《共产党宣言》,他在书本原文字的基础上加以自己的看法、理解并结合现实生活进行阐述,将晦涩的文字转换为通俗易懂的道理,得到了班长们的阵阵掌声。史江帆的汇报内容向班长们传达了“生产资料所有制”、“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科学社会主义”等重要概念和思想,汇报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然后是班长凌亮建的读《平凡的世界》汇报——“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凌亮建开篇点题,说:“《平凡的世界》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其现实意义深远,值得大家学习”,引发共鸣。接着他讲述了路遥老师的艰辛创作路,大家由此得知,路遥老师几乎是用生命完成了这一部巨著,不禁敬佩起路遥老师的精神和毅力。随后凌亮建将书本内容分为“几段坎坎坷坷的爱情故事”、“几段艰难卓绝的奋斗磨难”和“几段哭笑不得的政治运动”三个方面,重点讲述了书中的一些重要情节。他用一个个经典人物形象的几个故事展现了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这十年间的社会生活缩影,结合演示文档末尾的文字:“人,你可以消灭他,但不能打败他”,给大家留下无尽的思考空间。

两人的汇报结束后,班长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最后,大家各自表达了本次学习会的收获。本次活动现场学习气氛浓郁,班长们的参与度较高,基本达到了活动目的,相信在今后的阅读经典活动中,班长们的收获会越来越多。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