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肩担重任 砥砺前行:材料院心理干部知识技能培训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量:

2017年10月25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4级辅导员于涵宇老师在学工部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心理部及各年级心理股成员开展了心理干部知识技能培训。培训主要从工作目的,工作要求及工作思路三方面为心理干部们介绍了材料院心理工作的要点。

此次培训突出了心理干部工作的重要性。心理工作的目的是让材料院每个同学能够愉快充实地度过大学四年,学有所成,服务社会奉献社会。基于此,心理干部们要肩担重任,砥砺前行。

结合去年的心理排查工作,于老师着重强调了心理干部的工作要求:一是心理干部要了解掌握、跟踪关注各班同学的心理动向,重点关注学困生及自我放低标准的同学;二是要求每位心理干部能对心理方面有所了解,多参加如心理委员技能大赛等活动;三是希望能应用已有的知识多去发现和捕捉身边同学的异常表现,及时给予支持和沟通,视程度上报至辅导员。而对于心理干部而言,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状态,这是开展一切活动的基础。

接着于老师引出了现今阶段相关工作的思路:要首先了解周围同学的心理健康状态。心理相关工作的开展都是为了让广大学生能对心理状态有简单的认识——心理状态是一个波动的过程;是致力于让每个人都可以正确坦然的面对自己的心理波动,及时作出判断和自我调整。同时建立完善的心理防御机构,杜绝出现传教、传销等行为。

此外,培训还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向同学们具体介绍了如强迫症、焦虑症、抑郁、妄想等常见心理疾病的特征,症状及处理方法。于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让参与培训的心理干部们在欢笑声中受益匪浅。

会后,于涵宇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并解答了干部们对今后工作开展的各种疑惑。

通过这次培训,心理干部们深入了解了心理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肩上的重担,对今后材料院心理工作的开展有了一定的规划,坚定了对今后材料院心理工作成功开展的信心!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