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材料学院师生交流会——刘海蓉老师鼓励同学们做一个“上接天、下接地,堂堂正正”的人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量:

2017年10月13日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复临舍501教室举办了“湖南大学材料学院师生交流会”,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海蓉教授围绕“自我介绍”“学科介绍”和“师生互动”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2017级辅导员张琳老师和17级材料院全体新生都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老师指出,同学们可能会因为在大学期间感到不适应,针对这个问题,刘老师告诫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Opening Mind)来面对大学生活。随后,刘老师幽默风趣地讲述了自己求学经历和教书经历。针对一些同学对湖南大学进入双一流B类大学名单所产生的沮丧情绪,刘老师告诫大家,不要过于看重高校的排名,因为“现在和未来比过去更重要,学校未来的发展,靠的是我们”。

         在“师生互动”环节之中,刘老师围绕“读书”“见人”“思考”“实践”四个方面展开了讨论。刘老师说,作为工科生的我们应多读文史哲,学习创新方法论,并且指出“生产力的进步与科学是有关联的,科学的进步离不开历史”。刘老师告诫我们:要深入生活,多与不同的人接触,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针对“思考”这个话题,刘老师鼓励同学们多思考,指出“40岁的成就,取决于现在的你正在思考什么”。此后,又详细的讲解了“如何实践”,令同学们获益匪浅。对同学的提问,刘老师也亲切地给出了详细的回答。    

        最后,刘老师语重心长地劝导同学们:要拥有完整而自由的灵魂,保持理性和想象力的平衡,做一个“上接天,下接地”“堂堂正正”的人。谈到“大学的产品就是人才,让你们成为更好的自己,这就是上大学的意义”,并强调精神和物质的需求都要兼顾,“以出世之心,行入世之事”。

        交流会结束之后,很多同学反映,通过这一次的交流会,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明确了自己的方向,并表示愿不辜负老师们的深切希望,做一个“上接天、下接地,堂堂正正”的湖大学子。

        PS:刘海蓉,湖南衡阳人,湖南大学博士生导师。2006年于英国Cardiff University(卡迪夫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开始任教于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年成立DNA损伤与修复研究中心。荣获2009年材料学院导师领航活动“十佳导师”称号,其学术代表作有DNA Repair and Transcription of the  Yeast MFA2 Gene: Roles of Tup1p,  Gcn5p and Rad16p,现在湖南大学材料学院非金属系,联系方式为liuhairong@hnu.edu.cn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