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锂硫电池工程化制造的关键材料与技术

发布者:赖延清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量:

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212

目: 锂硫电池工程化制造的关键材料与技术

报告人: 赖延清 教授(中南大学)

点: 两山一湖中四栋二楼报告厅

间: 2021630日(周三)下午15:30-17:00

主持人: 刘继磊 教授

邀请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 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报告人简介:

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教授、副院长,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熔盐化学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能源材料发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轻金属冶金学术委员会委员。一直从事电化学冶金(电解提取&电解精炼)与材料电化学(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金属空气电池、固态电池等)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863计划课题和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课题20余项,在Adv. Mater.Nano Lett.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0余项,排名第一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和“中国有色金属创新争先奖”。

锂硫电池理论能量密度高达2600Wh·kg-1,是最具发展前景的高能二次电池之一,但面临高安全、长寿命与高比能难以协同的挑战,其关键材料、器件制造与系统集成等系列工程技术问题仍有待解决。针对高载硫率、高硫利用率、穿梭抑制、以及高压实密度难以协同的问题,开发了层次孔碳-硫复合材料工程化批量制备技术,实现了炭-硫复合材料的100kg级批量稳定制备;针对金属锂负极的枝晶生长、库伦效率低与安全风险问题,发展了三维集流体中金属诱导生长技术、金属表面自发还原GO原位生长SEI膜技术、类固态电解质修饰锂负极以及锂硼合金负极;针对“溶解-转化”反应机制下,多硫离子溶解穿梭并导致电解液粘度增加、阻抗增大问题,开发了可促进Li2S6 Li2S2S8转化的功能电解液。集成应用相关材料与技术,推进高比能长寿命锂硫动力电池电池工程化制造技术开发。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