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高性能钙钛矿光电材料与器件

发布者:秦川江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量:

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213

目: 高性能钙钛矿光电材料与器件

报告人: 秦川江 教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点: 两山一湖中四栋二楼报告厅

间: 202175日(周一)上午10:00

主持人: 潘安练 教授

邀请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 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报告人简介:

秦川江,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国家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入选者。2009年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获得高分子化学博士学位,师承王利祥研究员。2010-2014年分别在香港浸会大学和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2019年在日本九州大学Chihaya Adachi教授领导的有机光电研究中心工作。目前研究方向为钙钛矿和有机光电材料与器件,共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作为第一/通讯作者论文30余篇,包括 Nature, Nature Photonic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等著名学术期刊,论文总被引用5000余次。相关研究成果被Eurek AlertPhysics WorldScience MagazineScience Daily、九州大学、京都大学、中科院官网、科学网等予以专题评述或重点介绍。已申请和获得授权发明中国、日本、PCT等专利20余项

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因成本低、容易加工以及光电特性优异,受到了光电子研究领域的广泛关注,基于该类材料的发光二极管也极具潜力成为下一代光伏、照明和显示元件。由于准二维钙钛矿存在天然形成的量子阱结构,与传统的三维钙钛矿相比具有更大的激子结合能,从而更有利于发光,也为研究基本发光物理行为提供广阔的材料基础。由于电子的自旋特性,在电致发光器件中将会形成单线态和三线态两种不同性质的激子。调控单线态和三线态激子是设计和开发高效有机发光二极管的基础,但在钙钛矿发光二极管的研究中却仍鲜有报道。我们系统研究了准二维钙钛矿材料的激子行为特征,以及如何通过调控钙钛矿结构和器件构造提高发光器件性能,实现了世界首例室温连续激发钙钛矿激光。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