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聚合物电解质膜燃料电池中铂合金催化剂的制备与研究”

发布者:彭振猛发布时间:2019-06-03浏览量:

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163

 

题  目:聚合物电解质膜燃料电池中铂合金催化剂的制备与研究

报告人:彭振猛 教授(美国俄亥俄州阿克伦大学)

地  点:工程实验大楼240、244 多媒体报告厅

时  间:2019611日(周二)下 2:30-4:00

主持人:黄宏文 教授

邀请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报告人简介:

彭振猛博士现为美国俄亥俄州阿克伦大学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终身教职副教授。在于2012年秋季加入阿克伦大学之前,在19982005年间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材料学科学士和硕士学位(硕士导师:陈乾旺教授),20052010年间就读于美国纽约州罗切斯特大学,获得化学工程学科博士(博士导师:杨宏教授),20102012年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博士后导师:Alexis T. Bell院士)。彭博士所带领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和兴趣是催化的基础理论研究、新型催化材料结构的制备和测试、以及电化学能源的转化和存储。目前已发表科研论文70余篇,总引用次数5000次左右,H-因子36。曾担任匹兹堡-克利夫兰地区催化协会(Pittsburgh-Cleveland Catalysis SocietyPCCS)候值主席(2014-2016)和主席(2016-2018)。获得20132017年度阿克伦大学Firestone研究激励奖,201420162019年度阿克伦大学Faculty Research Committee研究教授奖。

 

报告摘要:

聚合物电解质膜燃料电池技术可以在温和的工作条件下高效、清洁地把储存在氢气里的化学能转化为电能,被普遍认为有潜力取代传统的内燃机技术,帮助解决人类社会在能源和环境上所面临的问题。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和发展,聚合物电解质膜燃料电池技术已经取得了一些长足的发展,然而目前并没有实现真正的大规模应用。其中一个主要应用瓶颈来源于其阴极(即氧气还原反应电极)铂基催化剂的高成本。研究和开发低成本、高性能的铂合金催化剂是聚合物电解质膜燃料电池技术能获得长足发展的一个重要课题。这个报告主要着重介绍相关反应的一些基础知识,以及本实验室在铂合金催化剂催化剂研究中的一些进展。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