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汽车燃料电池长寿命应用技术研究”

发布者:裴普成发布时间:2019-05-25浏览量:

 

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162

 

题  目:汽车燃料电池长寿命应用技术研究

报告人:裴普成 教授/博导(清华大学)

地  点:工程实验大楼240244 多媒体报告厅

时  间:2019531日(周五)上午 10:00-11:30

主持人:丁元力 教授

邀请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报告人简介:

裴普成,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长聘教授。1987-2017年从事内燃机研究,2001年至今承担燃料电池项目研究,2009年至今开展金属-空气电源研究。目前主要研究氢能燃料电池、锌空燃料电池、铝空柔性电池、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发表期刊论文百余篇(其中2篇长时间为hot paper),申报专利近百项,主编国家标准2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学术兼职有:中国内燃机学会燃烧节能净化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储能与动力电池及其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燃料电池及液流电池标委会委员、北京内燃机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汽车行业各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等。

 

报告摘要:

氢能燃料电池汽车在动力性、冷启动性、燃料加注时间等方面与汽油车一致,但在耐久性方面有较大挑战。作为非材料专业人员,主要目标是使燃料电池的使用寿命发挥到极致。介绍内容包括:1发明多片膜电极多参数同步检测法,可用于筛选膜电极组装高一致性电堆,消除短板对寿命的折损。此检测法目前一次可测1~120片膜电极,而传统循环伏安法和线性电位扫描法只能测单片膜电极。2发明流场水状况动态调控方法,使电堆远离故障,防止夭折。以往电压巡检故障诊断法(CVM)一般需要数百根信号线,此方法仅需7根。3)创建了燃料电池寿命预测方法,可用于寿命测评或预测剩余寿命,为充分发挥电堆寿命提供过程指导。此寿命测评法,实验室测试时间和成本是整车道路试验的1%。这些工作是团队多年来的积累,报告内容将重点介绍这些技术所依赖的基础研究。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