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纳米多孔金属/金属基催化材料”

发布者:谭勇文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量:

 

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161期第

题  目:纳米多孔金属/金属基催化材料

报告人:谭勇文 教授/博导(湖南大学材料学院金属材料及控制工程系教师)

地  点:工程实验大楼240、244 多媒体报告厅

时  间:2019521日周二下午2:30-3:45

主持人:刘继磊 教授

邀请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报告人简介:

谭勇文,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专业博士学位,随后赴日本东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近年主要从事微纳结构金属功能材料及复合材料的设计、构筑及其应用研究,设计了一系列新型材料,并发现了一系列的独特性能,在国际学术界引起了较大的关注和好评。近年来在Nature Commun.Adv. Mater.Energ. Environ. Sci.Angew. Chem.Int. Ed.Adv. Funct. Mater.Nano Energy等高水平SCI 期刊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影响因子大于108篇。研究工作多次被NatureNature ChinaMaterials View等国际学术媒体作亮点报导,选为Hot papers 1次,选为封面论文2次,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申请中国专利5项(已授权1项),申请日本专利2项。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项目等。

报告摘要:

氢能被认为是最具前途的清洁能源之一,其中电催化分解水为制取高纯氢的主要有效途径之一。金属/金属化合物合金化是一种可有效提升催化剂活性,实现多相催化剂新功能的重要方法。然而现有方法难以获得此类金属/金属化合物。为此,结合传统冶金技术,采用选择电化学刻蚀法制备纳米多孔金属/金属化合物,根据电催化析氢的机理,选择最优的初始合金组分对纳米多孔金属/金属化合物进行掺杂,获得具有大规模应用前景的新型电催化析氢催化剂。探索纳米多孔金属/金属化合物体系制备过程中的结晶、组分控制、缺陷、掺杂等基础科学问题,研究纳米多孔金属/金属化合物电催化析氢机理及结构——性能之间的耦合关系,找出具有最优电催化析氢性能的组分及构型的选择判据。以此建立一条可调控、稳定、环境友好的纳米多孔金属/金属化合物制备的技术路线,实现其高效、稳定、低成本电催化分解水的可行性,为设计和构筑多功能高效非贵金属电催化剂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实用途径。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