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刘畅研究员来我院讲座交流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量:

湖南大学第135天马材料研究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刘畅研究员在工程实验大楼244240报告厅进行报告交流。本次学术报告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世国教授主持,学院相关研究方向老师和2018级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畅研究员本次报告的主题是碳纳米管的可控制备与应用探索主要内容碳纳米管的结构/性能可控制备和碳纳米管在锂离子电池、柔性电子器件及热电等领域的应用探索。报告述及可控制备是碳纳米管应用的前提和基础。碳纳米管具有结构依赖的导电属性,不同直径和手性角的碳纳米管可表现为金属性或半导体性。其中,半导体性碳纳米管是理想的晶体管沟道材料,而金属性碳管可作为电路互连线。但由于金属性和半导体性碳纳米管的结构和性能差异很小,目前制备得到的样品通常含有约三分之一金属性和三分之二的半导体性碳纳米管,这极大阻碍了碳纳米管的器件应用。亟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在于:理解碳纳米管的生长机理,发展高效控制制备方法。在碳纳米管的应用探索方面,他主要为我们讲解展示了碳纳米管的一维结构、中空管腔、管束间隙等独特结构特征在锂离子电池复合电极材料、纳米坩埚、柔性热电材料等方面的应用和优势。报告最后,刘畅研究员认为碳纳米管的控制制备具有重要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意义,仍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而且碳纳米管可望于不久将来在柔性器件中获得实际应用。

报告结束后,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就相关问题与刘畅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通过本次学术报告,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极大地促进了学院师生对碳纳米管材料的了解、兴趣和交流。(研究生办 巩佩、祁勇、吴昊)。


2A340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