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学院隆重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学科建设与人才办公室发布时间:2018-03-05浏览量:


32日,新学期伊始,恰逢元宵佳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工程大楼报告厅隆重召开了学科建设研讨会,全体院领导、学科责任教授、系领导、青年教师代表近50人济济一堂,共商学科建设大事,谋划“十三五”学科发展蓝图。会议持续一整天,与会教师展开热烈讨论,达成许多共识。副校长刘金水、规划办主任丁三伏、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陈艳参与研讨会并做发言。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位列B类,在参评的全国172所高校中排前20%-30%,比第三轮学科评估排位有所上升,但离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还有差距。此次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旨在深度聚焦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全面总结本学科建设中的优势与经验,深刻分析面临的形势与挑战,逐项查找评估中存在的“短板”与差距,明确下一步发展目标,为学科内涵建设做好规划。

会上,材料学院院领导根据评估指标体系,从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贡献与学科声誉等四个主要指标着手,分块分层次深入总结分析了与A+学校及其他优秀材料学科的差距,详细对比了与B类其他高校的差异, 明确了未来2年的工作重点。陈江华院长在发言中指出,通过此次研讨会,学院上下达成了共识,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和重点,未来发展目标和指标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提升师资队伍体量和质量。二是在教学科研获奖方面找准突破口,花大力气下大工夫,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三是要在科研经费到账、ESI论文引用及排名方面明确目标,保持上升态势。四是要组织召开国际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不断扩展学术交流,提升学科声誉。最后还要求管理服务队伍为教师、研究生出成果提供最高效优质的服务,全院共进退、共同努力,形成紧张活泼的发展局面。陈江华院长表示,会后要形成总结材料,取得全院教职工及学生的认同,把会议的共识落实到学院的各项政策及措施中,明确努力方向,团结所有力量,利用国家和学校支持材料学科发展的大好时机,促进学科及学院在2020年再上一个台阶!

规划办丁三伏主任、研究生院陈艳主任均就材料学科评估及学院年度考核的具体指标做了相关说明,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建议。

刘金水副校长在讲话中谈到,学校对材料学科发展寄予厚望,作为未来有希望进入ESI学科国际排名前千分之一的学科之一,希望材料学科能明确发展方向,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授要有“大材料”的发展胸怀,有与国际接轨的发展理念,同时结合中国特色,在学科方向上要与关系国家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需求紧密结合,瞄准国际先端研究领域,做好学科交叉,不断推进材料学科综合实力的提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undefined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