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要闻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荻教授做客“天马论坛”第104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12-19浏览量:

    20171217日下午3:00,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张荻教授在工程大楼244报告厅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学院学科责任教授谭勇文教授主持,陈江华院长、周灵平副院长和严红革副院长及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荻,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11年,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张荻教授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金属基及陶瓷基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主任,《复合材料学报》副主编,《金属学报》、《科学通报》、国际期刊《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编委。198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同年考取教育部出国研究生赴日本留学,19851988年分别获大阪大学硕士、博士学位,1988年回国在上海交通大学任教,1994年任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荻教授主要是从事金属基复合材料制备科学和遗态材料学的基础及应用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SCI7000余次

张荻教授报告的主题是金属材料的复合化与仿生构型研究。张荻教授主要讲述了复合化和构型化两个方面的内容。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针对国家空天技术、电子通讯、交通运输和能源环境领域对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共性重大需求以及如何调控改善金属基复合材料的强韧性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启迪于自然生物贝壳的高强韧砖砌式微纳结构,张荻教授团队开发出微纳叠片粉末冶金这一独创的仿生复合技术,先将铝制成微纳片状粉末,再与碳纳米管和石墨烯在微观尺度下均匀复合成为,然后通过工艺控制,像垒墙一样形成砖砌式叠层结构的“烯碳铝基复合材料”。张荻教授团队还将自然生物结构与人工组分直接耦合,引入了遗态材料学的概念,利用生物自身多层次、多维、多结构的本征结构作为模板,通过人工置换化学组分,制备出可遗传自然生物精细形态,又有人为赋予特性的新材料,这种跨尺度精细分级结构与材料特性的耦合响应,为新型功能材料提供了理论依据和适用途径,为以后新型功能材料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结束后,学院的老师和部分学生就仿生复合材料问题与张荻教授进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学术氛围极其融洽,研讨热烈,既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开拓了视野,也为研究生以后的深入开展学术研究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局面。研究生办 郭辉 王玲 张思斯

9CF79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