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先进炭材料研究中心在氟磷酸钒锂材料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量:

近年来,锂离子电池因其工作电压高、能量密度大、质量轻、毒性低、循环寿命长等优点,从而在各种消费类电子产品、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使用的电源中得到广泛应用。在现有的正极材料中,新型正极材料氟磷酸钒锂(LiVPO4F)拥有结构稳定、循环性能好、工作电压高、能量密度大等优点,被视为具有良好商业化前景的一种锂离子电池正极候选材料。然而,LiVPO4F材料的纯相较难合成、电子电导率较低等缺陷影响其更大规模的产业化。

我院先进炭材料研究中心刘金水教授团队通过添加聚偏二氟乙烯(PVDF)补充氟源来抑制杂相Li3V2(PO4)3的生成、采用硼酸对PVDF热解炭进行B掺杂提高其电子电导率,从而构建了性能优异的LiVPO4F正极材料,该材料在0.2 C5 C15 C时的容量高达148.1 mAh·g-1132.9 mAh·g-1125.6 mAh·g-1;在6 C高倍率下经过800余次充放电循环后容量保持率高达84.82%LiVPO4F的晶体结构仍保持良好。另外,本文研究了B原子在LiVPO4F表面热解炭中的掺杂效应,探讨了B原子掺杂热解炭包覆层的影响机理和第一性原理计算。

该研究成果以“Construction and Theoretical Calculation of Ultra-High-Performance LiVPO4F/C Cathode by B-Doped Pyrolytic Carbon from Poly(vinylidene Fluoride)”为题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IF=9.229)上。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博士研究生张维华为论文第一作者,刘金水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范长岭高级实验师和刘智骁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刘智骁副教授为本文提供理论计算指导,韩绍昌教授和硕士研究生胡壮参与了相关工作。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0c22958

                                               


1. LiVPO4F正极材料的电化学性能曲线。


2. B原子掺杂PVDF热解炭中的缺陷活性位点和大块炭微晶的生成机理图。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