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中科院成会明院士做客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量:

    2018年11月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成会明应邀在复临舍报告厅做了题为“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陈江华院长主持,现场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成会明院士从不同维度的碳材料结构切入,简要介绍了石墨烯的机械剥离技术由来及其制备的石墨烯材料的各种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能。随后,介绍了石墨烯和其他二维材料的各种制备方法,着重阐述了CVD、连续离心铸造等方法制备高质量氧化石墨烯微片、单晶、薄膜及三维网络结构宏观体的优势,并探讨了其在柔性触控屏、储能器件、电磁屏蔽、弹性导体、散热、分离等领域实现可控应用的挑战,这些研究将有望推动石墨烯等二维材料在各领域的关键应用。

    报告结束后,成会明院士与台下师生进行热情互动,详细解答了师生对石墨烯领域的困惑,也对如何带领团队分享了心得体会。成院士教导同学们,学习阶段是最珍贵的一段时光,我们应该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朝着目标坚持不懈地奋斗,只有经年累月的积累才能让我们对自己的方向有更深的知识底蕴,才能作出更深层次的研究。
   

    成会明院士,四川巴中人。其1984年毕业于湖南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1992年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获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低维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先进炭材料研究部主任。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石墨烯、其他二维材料、能量转换和储存材料等研究。已获得发明专利100多项,多项被转移转化。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160多次,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2008-2017年ESI高被引论文88篇),被引用6.5万多次,是化学和材料两个领域的高被引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美国Charles E. Pettinos奖、德国Felcht奖、美国ACS Nano讲座奖等。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