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通量多尺度材料模拟与性能优化设计平台”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9-03浏览量:

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通量多尺度材料模拟与性能优化设计平台”项目正式启动

 

2018830日,湖南大学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专项项目“高通量多尺度材料模拟与性能优化设计平台”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顺利召开。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计算材料学专家龚新高教授,项目责任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立东研究员,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处长衣丰涛,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主管张炜,北京科技大学宿彦京教授,四川大学杨明理教授,吉林大学蒋青教授,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关永军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张万里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傅明教授,国家高性能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何铁宁研究员,中南大学龙军教授,东南大学王金兰教授,以及来自项目参与单位的专家、学者和项目骨干共计五十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湖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晓兵教授主持。湖南大学校长助理李树涛教授首先代表湖南大学感谢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的支持和关心,感谢参与此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合作单位,感谢各位项目管理专家和技术专家的指导,并表示湖南大学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给予全力支持。

工信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专项一处处长衣丰涛对湖南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成功申请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通量多尺度材料模拟与性能优化设计平台重点专项项目表示了祝贺,并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期望和具体的建议。衣丰涛处长指出此次项目启动会非常重要,需要切实论证好项目及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课题承担单位需明确责任和任务,在实施过程中,各个课题参与单位应积极配合课题承担单位,并抓好中期评估和项目验收两个关键节点,做好相关工作。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江华教授与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主任、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肯立教授分别代表项目与课题承担学院对各位专家教授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李肯立教授介绍了湖南大学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的基本情况,指出这是湖南大学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承担的第一个材料学科和信息学科交叉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陈江华院长与李肯立院长表示后续将对项目实施过程提供各方面的支持。

 

项目负责人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望宇教授向论证专家组汇报了具体的项目实施方案,重点介绍了项目概况、项目实施技术方案、里程碑管理实施计划、成果与考核、组织管理机制。该项目以材料性能优化设计平台建设为核心目标,依托 4个国家超算中心,采用网格技术支撑下的高通量计算技术提升计算效率,通过多尺度材料计算方法的耦合与软件的集成应用,实现材料微观组织-宏观物性-服役性能之间的关联,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数据的分析和挖掘,建设高通量多尺度材料模拟与性能优化设计工作系统,以云计算服务模式部署在云平台上。

 

 

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认为项目总体实施技术路线清晰,课题设置的逻辑性强,各课题承担单位的实力突出。专家组就数据库建设,数据收集与筛选,软件集成等方面进行了广泛讨论;并建议进一步细化实施方案,重视平台的通用性和项目完成后平台的可持续性,项目实施过程中加强与专项其他项目对接。

                                                                                                                 

最后,项目首席胡望宇教授对会议进行总结,感谢各位专家的宝贵建议与意见,感谢各课题负责人以及课题组成员的辛勤工作,希望今后再接再厉,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

 

(文、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通量多尺度材料模拟与性能优化设计平台”项目办)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