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袁剑民在氧化石墨烯量子点的制备和性能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4-18浏览量:

石墨烯量子点在荧光分析、能源材料、催化材料、传感器、分子分离材料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目前石墨烯量子点的制备,主要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种方法,都涉及复杂的合成和分离工艺。近期,材料学院袁剑民老师采用微波辐射碳纤维,直接剥离制备单层氧化石墨烯量子点,该方法不采用任何化学试剂,转化率高,是一种绿色环保的方法。

 目前其它方法制得的氧化石墨烯量子点所含含氧基团的种类和数量随机分布,导致低的荧光效率,而微波剥离法制备的氧化石墨烯量子点具有大量特定基团(醚键和环氧基),因而具有强的双荧光发射中心,在高效荧光检测方面具有很好的前景。而且,该氧化石墨烯量子点具有独特的自组装功能,可以组装成各种具有微纳结构的3D模型,可在能源材料、催化材料、传感器、分子分离材料等方面进一步展开深入研究。

该成果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Small》(IF=8.643上,题为Graphene Oxide Quantum Dots Exfoliated From Carbon Fibers by Microwave Irradiation: Two Photoluminescence Centers and Self-Assembly Behavior,文章链接为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smll.201703714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为袁剑民老师。该成果已申请中国专利(申请号:2018101841892)。

    袁剑民老师团队欢迎感兴趣的研究生共同参与研究。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