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生招生 > 正文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量:

根据教育部和湖南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要求,经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2020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分数线、入围复试的考生名单和复试工作细则如下:

一、复试分数线及招生名额

学院各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及拟录取情况如下表所示:

招生专业

统考招生计划数

学院复试分数线

上线人数

总分

单科

(满分=100分)

单科

(满分>100分)

080500

材料科学与工程(全日制)

16

310

50

80

16

085600

材料与化工(全日制)

89

335

50

80

114

二、复试名单

入围复试的考生名单在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主页上公布:http://clxy.hnu.edu.cn/

三、复试考核形式

1.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将采取远程网络视频形式开展,使用的软件平台为南软研究生招生在线面试平台。为避免因该网络平台临时出现问题而影响正常复试进程,将同时使用“腾讯会议”作为备用。

2. 复试前考生需确认具有支持视频通话的良好网络环境,使用手机的4G/5G网络或稳定的WIFI网络。具有支持“双机位”模式的相关设备,包括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手机以及答题用白纸1张和签字笔1支等。电脑需配备麦克风、音响、外置摄像头等。面试平台管理系统直接通过chrome浏览器登录,无需下载客户端,请确保在复试前下载并安装好chrome浏览器(已装的需及时更新)、腾讯会议、Office等必要软件和程序。提前完成注册、认证、准考信息确认、摄像头及麦克风调试等操作。在复试期间,要求电脑和手机全程联网,确保手机和电脑电量充足。考生须全程关闭其它无关软件,包括闹钟、QQ、手机铃声等,避免面试过程被干扰。具有相对独立封闭的面试空间,环境光线明亮,面试期间严禁其他人员在场。(详细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在复试交流QQ群公布)

3. 复试全程录音录像,以备复查。

四、资格审查

1. 在复试考核前,由学院负责审查所有参加复试考生资格,研究生院进行复查。未提交资格审查材料或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复试。

2. 身份信息审核:复试候考期间学院按“两识别(人脸识别和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的原则完成考生身份信息审核。考生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3. 参加复试的考生请加入湖大材料2020硕士复试联系QQ群:221418824 (报考生姓名验证),并于512日前将下列报考审核材料的彩色扫描版或彩色照片打包发送至邮箱:389834058@qq.com

①准考证和身份证;

②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或学校教务处开具的学籍证明;往届本科毕业的考生提供本科学历证书、学位证书;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或者专升本的考生还需提交专科毕业证;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③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本科毕业的考生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

④大学本科成绩单(须加盖教务或人事部门公章);

⑤外语水平证明(大学英语四级/六级、托福、雅思、PETS等成绩单);

⑥获奖证书;

⑦公开发表的论文及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或提纲等;

⑧参加社会实践、公益事业证明等其他可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材料。

4. 对考生是否符合报名条件的资格审查以考生报名时填写的信息为准,考生所填报名信息及提交的报考材料必须真实,对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复试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五、复试内容

复试总成绩为240分,每位考生考试时间为30分钟。

1. 语言测试20分(5分钟)

考生用英语自我介绍,然后复试专家随机提问,考生用英语回答(总计5分钟)。主要考察考生外语听力、口语能力、专业外语词汇的掌握情况等。

2. 专业测试100分(15分钟)

考生从专业知识题库中随机抽取1个试题包,每个试题包含6道题,考生任选其中3道题并口头作答,共计100分,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业知识试题主要以综合性和开放性试题为主,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

3. 综合面试120分(10分钟)

考生根据自己提前准备好的PPT介绍5分钟,主要介绍个人基本情况、大学期间学习情况、获奖情况、参加科技创新或科研、社会实践与公益活动、毕业设计或工作经历等方面情况(不能超时)。复试专家根据以上测试内容随机提问,考生进行回答(不少于5分钟)。综合测试环节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实践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心理健康、表达能力等。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516-17日。

七、复试分组情况

复试分为10组进行,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分1组、材料与化工专业分9组,复试前考生通过软件平台随机抽取名单,确定复试小组和复试顺序。

八、复试流程

根据复试前抽取到的复试顺序,按时参加复试。根据复试内容,依次进行如下测试:

1. 进行英语自我介绍和英语回答问题(不超过5分钟);

2. PPT方式介绍相关情况(不超过5分钟);

3. 专业测试(回答现场抽取的试题包内的3个问题,不超过15分钟);

4. 回答专家提问(不少于5分钟)。

九、拟录取办法

1. 根据招生名额和考生的综合成绩,即初试总成绩与复试总成绩之和,按综合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在综合成绩相同的情况下,初试总成绩高者,名次优先;在综合成绩和初试总成绩都相同的情况下,英语分高者,名次优先;在前三者都相同的情况下,数学分高者,名次优先。

2. 复试总成绩不合格(低于144分)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学院将在“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提交复试成绩,也将在研招网和学院网站及公示栏中公布复试各项成绩和拟录取结果。

十、其他事项

1. 考生须在515日前缴纳复试费,标准为120/人次,通过湖南大学网上统一支付平台http://xysf.hnu.edu.cn)缴费。未按时在网上缴纳复试费的,取消复试资格。缴费后自动放弃复试的,不予退费。

2. 未按规定时间参加我校远程网络复试的考生按弃权处理。

3. 考生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参加复试。

十一、调剂

所有全日制专业不接受调剂。

十二、招生咨询及申诉监督渠道

1. 考生如对以上复试细则或其他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有疑问,请咨询学院负责研究生招生的老师(全亚杰老师)。

2. 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始终严格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接受考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如发现有违规违纪情况可向学院招生工作监督小组反映。

招生咨询:全亚杰老师;电话:0731-88821483;邮箱:389834058@qq.com

申述监督:李新星老师;电话:0731-88664015;邮箱:43689214@qq.com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58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