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硕士生招生 > 正文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和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的相关规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9-11浏览量:

一、招生计划

2020年我院拟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69人,实际招生人数以最后确认录取人数为准。

二、招收专业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及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均接收推免硕士生。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可接收直接攻博生。

欢迎材料类以及化学、物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机械、土建类等相关学科的学生报名。

三、申请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 2020届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取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生资格;

3. 身体健康状况应符合教育部规定的体检标准;

4. 在本科学习期间未受过任何处罚或处分;

5. 符合申请学院规定的申请条件。

四、申请、复试和录取程序

(一)预报名:72~924日,考生登录“湖南大学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进行网上预报名。

(二)考生复试:考生按系统通知要求参加复试。

1. 充分发挥导师群体在复试选拔中的作用,尊重导师的考核意见,强化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

2. 根据报考情况和考生来源组织安排,复试采取实地面试或视频面试、集中复试或导师单独复试等多种形式。

3. 面试总分分值140分,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其中20分用于外语听力、口语和专业外语测试;40分用于考察考生的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单和获奖证书、论文等);70分用于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掌握程度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10分用于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 复试时需携带的材料(非现场面试的考生请将材料电子版发至389834058@qq.com):

1)学术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等)和获奖证书;

2)外语水平证明(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托福、雅思、PETS等成绩单);

3)参加社会实践、公益事业等证明;

4)其他可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材料。

(三)教育部推免系统报名:获得推免资格的考生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注册,上传照片,网上缴费。按照拟接收的专业填报相关志愿,先申请者优先确认,未按拟接收专业填报志愿者视作自动放弃。届时,学院将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中发放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推免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接受并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四)未进行预报名的同学在925后可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报名。各学院将根据接收指标剩余情况决定是否发放复试通知和组织复试。

(五)公示拟录取名单。

五、研究生奖助

学校为研究生设立学业奖学金和研究生助学金,设置助教、助研、助管岗位。

推免生第一学年的学业奖学金为二等以上,具体的奖学金等级以学院评定结果为准。

六、其他事项

1.对学术不端者、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或学籍。

2.申请直博的考生请在预报名系统中注明。

3.通过资格审核的申请人可加入“湖大材料2020研究生推免”QQ群:699277036,请备注学校和姓名验证。

4.参加学院2019年暑期夏令营已考核为优秀营员的学生,在取得本科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后,请直接登陆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报名。

5.复试期间不再安排体检,待新生开学报到后再进行。

6.以上政策及时间节点安排若有变动,2020年教育部文件规定为准。

7.未尽事宜,请联系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办,联系方式:0731-88821483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