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高效热电材料电热输运解耦与协同优化”

发布者:朱铁军发布时间:2019-06-16浏览量:

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165第一讲

 

题  目:高效热电材料电热输运解耦与协同优化

报告人:朱铁军 教授/博导(浙江大学)

    点:工程实验大楼240244 多媒体报告厅

时  间:2019618日(周二)下午 2:30-4:00

主持人:丁元力 教授

邀请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报告人简介:

朱铁军,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主要从事热电能量转换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的研究。1992年考入浙江大学材料系,2001年获博士学位。2004年聘为浙江大学材料系副教授,201012月晋升为浙江大学教授。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高科技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近年来在Nature Commun., Adv. Mater., Energ. Environm. Sci.等著名国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他引7000余次。获授权发明专利19项,国际专利2项。目前是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热电材料与应用分会副理事长。

报告摘要:

    热电材料能实现热能和电能的直接相互转换,在余热废热利用和固态制冷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前景。热电转换器件的效率正比于热电材料无量纲优值zT和环境温差。热电材料的性能优化需要实现电、热输运的独立调控和优化。半赫斯勒(Half-Heusler)化合物及其固溶体是一类重要的新型高温热电材料,具有环境友好、机械性能优异、热稳定好和易于批量制备等优点。本报告将以半赫斯勒半导体为例,重点介绍新型高性能PFeNbSb基半赫斯勒热电材料的开发及其能带调控方法,通过减小能带有效质量、增加迁移率和增强声子散射,FeNbSb热电材料最高热电优值zT在可达到1.5以上,在高温温差发电方面具有实际应用前景。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