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利用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技术研究负载型小尺寸催化剂的“构效关系”"

发布者:司锐发布时间:2018-12-01浏览量:

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149

 

   目:利用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技术研究负载型小尺寸催化剂的构效关系

报告人:司锐 研究员/博导(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研究员)

   点:工程实验大楼244240多媒体报告厅

   间:2018126日(周四)下午2:30-3:30

主持人:马超  教授

邀请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报告人简介:

司锐,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所研究员。1997年考入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01年本科毕业后在化学学院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导师:严纯华、张亚文),并于20067月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无机化学专业)。20067月至201212月先后在美国Tufts大学(Maria Flytzani-Stephanopoulos课题组)、Brookhaven国家实验室(Jose A. Rodriuguez课题组)从事多相催化方面的博士后、研究助理工作。2013年回国,任职于上海应用物理所。主要研究方向是利用原位X射线吸收谱表征技术,探索无机纳米材料在催化反应中的构效关系。此外,司锐研究员还依托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平台,与国内相关课题组在无机化学、催化材料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研究。

报告摘要:

负载型催化剂的构效关系是多相催化的核心问题,其深入探索往往依赖于各类结构探测技术。基于同步辐射光源所产生的X射线具有高通量、小光斑、宽能区、波长连续可调等优势,为催化学研究提供了优越的表征平台。其中,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学(XAFS)方法不仅具有元素敏感特性,而且还可以通过谱图解析获取样品中活性金属的电子结构、原子近邻结构等关键信息。因此,将同步辐射XAFS技术与负载型催化剂构效关系研究紧密结合,指认反应活性中心、确定反应机理路径,已成为催化学科前沿研究的当务之急。报告人课题组依托上海光源BL14W1线站,与国内相关催化课题组密切合作,利用XAFS技术重点研究了具有亚纳米原子簇结构的氧化物负载的贵金属(AuPtRh)、过渡金属(FeCoCu)和双金属(CuPdFeRuCoMn)催化体系。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