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智能材料在发光和光电器件的应用”

发布者:郝建华发布时间:2018-11-09浏览量:

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146期第二讲

 

题  目:智能材料在发光和光电器件的应用

报告人:郝建华 教授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系 教授兼任副主任)

地  点:工程实验大楼440多媒体报告厅

时  间:20181110日(周六)下午4:00-5:00

主持人:潘安练教授

邀请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报告人简介:

郝建华是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物理学系教授兼任副主任和研究委员会主席。郝教授在华中科技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在华中科技大学,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和香港大学工作后,2006年开始执教于香港理工大学。郝教授发表过240多篇SCI国际杂志学术论文,ESI材料科学高被引科学家之一。是6个美国专利第一发明人。作为指导教师,他在香港理工培养约30多位博士硕士研究生和许多博士后研究人员。在香港理工大学作为课题负责人(PI), 主持了16项受政府资助的研究课题。获得过香港理工大学学院研究学术杰出成就个人奖纳米科学研究领先奖”, “TechConnect全球创新奖日内瓦国际发明特别优异奖和金奖等奖项。他是几个国际杂志的编委,例如Wiley出版社的先进光学材料。曾是香港物理学会的副主席(2015-2017)。他是许多国际会议的主席/分会主席/组委,并在众多大会上作过大会/主题/邀请报告。郝教授目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 (1)用于光电子,能源和生物医学的发光学和发光材料;(2)功能薄膜,二维层状材料和异质结。(研究组网页: http://ap.polyu.edu.hk/apjhhao/)

报告内容:

敏感于外界刺激的智能材料(例如铁电,压电和磁传感)的性质在多功能应用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本报告将介绍我的研究组最近几方面的工作。首先,我的研究组提出并实现了用铁电薄膜和压电晶体调控发光材料,研发了可以探测和获取对各种外界刺激的发光离子掺杂的复合材料。通过磁场耦合,提出和实现了磁致发光(MIL)。另外,我们展示了引入磁性离子以 实现非接触,环境友好型和自修复型的摩擦发电机,将环境机械能转换为电能,将有助于发展未来能源器件和自驱动传感器。最后,我们将铁电压电应用于石墨烯及其相关二维材料的物理性质研究和电子光电子器件应用。制备出高性能的石墨烯-铁电压电场效应晶体管和晶圆级二维层状半导体InSe的光电晶体管。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