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同步辐射结构表征与薄膜光伏电池”

发布者:刘烽发布时间:2018-10-18浏览量:

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139期第一讲

 

   目:同步辐射结构表征与薄膜光伏电池

报告人:刘烽 特聘研究员/博导(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特聘研究员)

   点:工程实验大楼244240多媒体报告厅

   间:20181022日(周一)下午2:30-3:45

主持人:杨斌  教授

邀请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报告人简介:

刘烽,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特聘研究员。2005年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材料专业;200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2014年于麻省大学高分子系获得博士学位,同年加入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Postdoc Fellow)。2016年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长期致力于功能软材料及其同步辐射结构表征等方面的研究。在有机/杂化薄膜光伏电池、同步辐射结构表征、粒子表界面自组装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迄今与合作者在高水平刊物上发表文章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与通讯作者文章100余篇。文章总引用次数12000余次,H因子50

 

报告内容:

同步辐射X射线散射技术由于其较高的表征能力与较强的解析手段,成为材料科学研究中广泛使用的技术手段。由于传统X射线散射采用硬X射线能量波段,因此其表征主要集中在对材料聚集态结构中结构因子与形状因子的研究。采用软X射线跨边散射的技术手段,能够将化学区分性引入散射技术,因此软光散射是一种具有较大应用前景的新型散射技术,在材料科学与交差科学的研究中具有较大价值。同步辐射散射技术具有较高的光通量与很好的相干性,因此可以极大的缩短表征时间,开展原位实验,探索物质结构转变的细节过程,研究相关功能的细致机理。本报告讲重点阐述硬光/软光散射的基本原理、应用实例。同时结合报告人在薄膜光伏电池非平衡态形貌表征领域的相关工作,重点介绍有机/钙钛矿薄膜光伏电池细致结构表征及其构效关系的初步探索,介绍同步辐射原位实验对薄膜光伏电池研究的相关推动,阐述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