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有机光伏电池受体材料的设计合成”

发布者:周二军发布时间:2018-10-12浏览量:

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138

 

题  目:“有机光伏电池受体材料的设计合成”

报告人:周二军 研究员/博导(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点: 工程实验大楼244240多媒体报告厅

   间: 20181018日(周四)下午2:30-4:00

邀请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 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报告人简介:  

  周二军,男,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物理化学专业。2001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获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所有机固体实验室,获得理学博士学位,师从李永舫院士;2007 年至2014 年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和理化学研究所(RIKEN)从事科学研究工作,2014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周二军课题组目前主持基金委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中科院项目及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个科研项目,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

在国际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在Adv. Mater3篇);Angew. Chem. Int. Ed. 1篇);Energy Environ. Sci. 1篇);Adv. Energy Mater. 2篇);Adv. Funct. Mater. 1篇);Chem. Mater. (2) Macromolecules. 9篇);ACS Macro Lett. 2篇)等期刊上发表60余篇。全部研究论文累计被他人引用3000余次,其中6篇一作论文单篇引用过百次, h-指数为30。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浙江省特聘专家。

报告摘要:

       非富勒烯光伏受体材料在最近几年取得了巨大的突破,极大推动了有机光伏电池的发展,在聚合物受体和小分子受体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1) 合成了多种二酰亚胺类n型聚合物光伏材料,通过聚合物分子结构的设计,实现了给体/受体材料吸收光谱和能级的匹配,分子取向和结晶性的调控,实现了几个关键效率的突破。

2)首次将苯并三氮唑(BTA)这种缺电子基团应用于非富勒烯小分子材料的设计中来,合成了第一个含BTA的小分子受体材料。和经典的p型聚合物P3HT共混可以实现Voc =1.02VPCE=5.24%。进一步, BTA2P3HT共混可以实现Voc =1.22VPCE=4.50%, 该开路电压也是P3HT体系报道的最高值。

(3)首次提出A策略这种可以获得高电压有机光伏电池的方法:即采用同样的A单元(缺电子单元,比如苯并三氮唑、喹喔啉等)来构筑给体和受体材料,该方法简单普适。目前可以获得1.24VVoc10.5%PCE,在叠层器件中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