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球差校正电镜在纳米科学和能源催化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发布者:刘 攀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量:

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第120期第二讲

题   目:“球差校正电镜在纳米科学和能源催化材料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 刘 攀 特别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别研究员)
地   点:工程实验大楼244、240多媒体报告厅
时   间:2018年5月13日(周日)下午3:15-4:30
主持人: 谭勇文 教授
邀请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 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刘攀,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相变与结构研究所、尖端物质结构研究中心特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低维金属、能源催化材料的结构与性能研究,将原子层次显微结构分析与材料物理化学中重要问题相结合,系统研究解决了国际材料科学界的一些重要问题,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近年来,在纳米多孔材料原子结构与化学催化性能、电池电极材料结构演变与充放电性能关联、金属/非晶材料显微结构与力学性能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文章30余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的论文包括Nat. Commun. 3篇、Adv. Mater. 3篇、Angew. Chem. Int. Ed. 1篇、Nano Energy 1篇。论文的SCI他引近3000次,h-index为30。论文被《Nature Mater》选为“近期研究进展”亮点报道,被《Nature Japan》《 PHYS.ORG》《Materials View》等科技媒体亮点报道10余次。独创了一系列透射电镜内可控的原子尺度力学测试平台,获授权3项美国发明专利和9项中国发明专利。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项目、归国启动项目等,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研仪器项目、日本文部科学省基础研究推进事业重大课题。主要成果入选201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7年获上海市浦江人才支持计划。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