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胡望宇团队在理论探索锂-碘电池反应机理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7-30浏览量:

    近日,胡望宇教授领衔的先进能源材料模拟研究中心在能源材料类期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实时影响因子>13)发表文章“Atomistic Insights into the Reaction Mechanism of Nanostructured LiI: Implications for Rechargeable Li-I2 Batteries”

     本文应用从头计算分子动力学和密度泛函理论研究了直径约为1nmLiI颗粒的脱锂(充电)过程。该研究首次发现充电末期(或放电初期)的中间产物存在超长链多碘离子,且锂-碘电池放电时的高电压平台于超长链多碘离子的形成有关。本工作还研究了单壁碳纳米管限域效应对充放电产物的影响,发现限域效应会抑制超长链多碘离子的形成,并降低放电电压。

     本文已在线发表在https://doi.org/10.1016/j.ensm.2018.07.016,通讯作者为胡望宇教授和邓辉球教授。本工作的第一作者为助理教授刘智骁,这是他2017年入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来在该领域发表的第三篇高水平文章(另外两篇见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14(2018)129­–135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6(2018) 7807–7814)。



1LiI纳米颗粒脱锂过程中的构型演化。

 

 

2:第一性原理模拟的几种典型中间产物的拉曼图谱。

 

3LiI在单壁碳纳米管中的脱锂过程。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