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博士生招生 > 正文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方案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量:

根据《湖南大学2019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简章》和《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通知》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2019年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工作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落实信息公开。

(二)坚持立德树人,实行全面考查。

(三)坚持科学选拔,强化综合考核。

二、选拨方式

硕博连读包括硕博连读(1+4)方式和硕博连读(2+3)方式。

三、选拔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本校在读一年级或二年级优秀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3.第一学历为普通全日制本科毕业,并取得学士学位。

4.已完成规定课程学习和考核,专业基础扎实,成绩优秀,外语水平良好,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5.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

四、选拔程序

(一)个人申请

2019128-38日,申请人登录湖南大学研究生院网站的博士生招生报名系统,按要求注册、填写报考信息、提交材料扫描件,上传电子照片,网上支付报名考试费(标准:350/人),打印《湖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

网上提交的电子材料包括:

1)《湖南大学2019年硕博连读生申请表》。

2)本科学历证书、学士学位证书。

3)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大学英语六级;TOEFL;雅思;WSK等)。

4)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出版专著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5)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科学研究计划书(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6)两位与所申请学科相关的副教授(或相当职称)以上的专家推荐信。

7)考生还可提供其他可以证明自己科研与英语能力的材料作为补充。

注意事项:

1)考生报名前应仔细阅读招生简章和报考学院的申请条件要求,核对本人是否符合报考条件,自审合格后再进行网上报名。

2)考生应按要求准确填写个人网上报名信息并提供真实材料,不按网上报名公告的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将导致不能考试或录取。

3)考生提交报名电子材料是网上报名的重要环节,须以PDF格式上传附件,上传内容须清晰可见。

4)请考生在安全场所上网报名、支付报名考试费。

(二)材料审核

根据考生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材料审查小组对其基本素质、科研潜质和创新能力等进行评价给出成绩,结合招生导师的基本意向,提出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名单,在学院网站公布。

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可提出调整报考导师的意愿。对材料审核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向学院提出申请复查。

考生须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提交材料中发表的论文须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如发现有不符合学术道德规范行为的,学校将取消其申请资格或录取资格或学籍。

进入考核名单的考生在参加考核前,需按招生简章要求将所有盖章、签字的纸质材料(上述1-7项要求及《湖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报考登记表》原件交到学院研究生办216#,学院审核后留复印件备查。

(三)学科综合考核

1)各学科考核小组对进入考核阶段的考生进行学科背景、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专业素养、学业水平、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外语水平等的全面考核。学科综合考核全程录音录像。

2)学科综合考核分为外国语水平测试(20%)、专业基础知识测试(40%)、专业综合考核(40%)三个环节。考核方式为面试。

外国语水平测试:对考生的外语应用能力进行测试,主要考核外语写作、文献阅读及翻译能力。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主要考核本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对考生的专业素养、科研能力进行测试。

专业综合考核: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对本学科前沿领域及最新研究动态的掌握情况等,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的主要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考生介绍自己基本情况可采用PPT汇报。

4)考核时间:2019311-20日,具体安排届时请考生查看学院网站的通知。

(四)录取和公示

20193月中旬,学院根据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学科综合考核成绩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结合本单位的招生计划和导师招生计划,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

拟录取的考生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后无异议,报送研究生院。

五、录取类别

硕博连读生的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

在拟录取阶段,我校对硕博连读生的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查。硕士期间本人档案未转入学校的或档案审查不合格的考生将被取消录取资格。

六、学费和奖助

按照学校文件执行。

七、监督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监督检查招生全过程,确保招生过程科学有序、公开透明、公正公平。有异议者可向学院招生工作监督小组投诉或举报,电话:0731-88821483

八、时间安排

1.网上报名:2019128-38

2.申请资格初审与综合考核:2019311-20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3.确定拟录取名单和公示:20193月中旬

学院研究生办联系人:全亚杰 联系电话:0731-88821483

九、相关说明

1.硕博连读生不进行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不颁发硕士毕业证书和硕士学位证书。

2.考生在报考前应主动与导师联系,以便咨询报考信息,包括导师已招收的直接攻博生、硕博连读生、申请-考核制学生的情况。

3.本方案自2019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开始实施。

4.本方案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办负责解释。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9年2月22日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