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黄宏文教授课题组在燃料电池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04-12浏览量: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s)是在电极催化剂的辅助下将氢气与氧气的化学能转换为电能的装置,因其具有能量转换效率高、环境友好、功率范围大等特性,在构建未来可持续能源体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受到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阴极端氧还原反应缓慢的反应动力学是限制PEMFCs性能提高的主要因素,其中碳负载的铂基纳米催化剂是目前公认的最有效的氧还原反应电催化剂。近年来,在广大科研工作者的不断努力下,Pt基催化剂的氧还原反应活性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但是关于Pt基催化剂在燃料电池中的稳定性问题相对关注较少,提升Pt催化剂的耐久性已然成为促进其广泛应用的核心要素。湖南大学黄宏文教授基于课题组在燃料电池催化剂研究方向的长期积累,综述了燃料电池阴极Pt基催化剂降解的反应机理以及提升其稳定性的策略,为下一代Pt基催化剂的研发提供了设计指南。

相关成果以“Stabilizing Pt-based Electrocatalysts for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Fundamental Understanding and Design Strategies”发表在国际纳米领域权威期刊《Advanced Materials》(IF=27.398);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是湖南大学博士后章佳威和袁禹亮,黄宏文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

 

上述论文第一单位为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得到了中央高校基础研究经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dma.202006494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