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湖南大学材料学科发展研讨及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11-17浏览量:


11月14日-15日,湖南大学材料学科发展研讨及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会议紧紧围绕着科技自强背景下我国材料学科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研讨,为下一步我校材料学科如何建成面向世界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高水平一流学科指明方向。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志镇、中国空气动力发展与研究中心少将刘伟雄、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林元华、天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胡文彬、湖南东映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仕杰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参加,并积极为湖南大学材料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校党委书记邓卫、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出席并致辞。


   

 

14日上午的湖南大学材料学科发展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沈阳金属研究所成会明院士主持。

12533

成会明院士主持

校党委书记邓卫为会议致辞,他强调经世致用的湖湘文化和实事求是的书院文化一脉相承,是湖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复杂局面,材料学科的发展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勇于担当使命,围绕关键领域解决“卡脖子”问题。在我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之际,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对于材料学科的发展至关重要,对于我们抢抓学科发展机遇、加快“双一流”建设,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AG9A1688(1)

校党委书记邓卫致辞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湖南省新材料领域快速发展,2019年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实现3680亿元,成为高新技术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湖南省材料领域的建设将紧紧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将材料领域打造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AG9A1707(1)

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致辞

在此次研讨会中,还举行了湖南大学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聘请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江雷院士和浙江大学叶志镇院士担任我校客座教授。湖南大学校长助理、人力资源处处长陈仁朋宣读聘书,校党委书记邓卫为江雷院士和叶志镇院士颁发湖南大学客座教授聘任证书,并佩戴湖南大学校徽。

湖南大学校长助理、人力资源处处长陈仁朋宣读聘书

AG9A1736

江雷院士受聘为湖南大学客座教授

AG9A1749

叶志镇院士受聘为湖南大学客座教授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潘安练作《湖南大学材料学科发展报告》,从学科发展历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合作交流、发展规划等七个方面介绍了湖南大学材料学科近年来建设和发展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学科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十四五”工作设想。

潘安练作《湖南大学材料学科发展报告》

之后的交流活动中,各位专家学者为湖南大学材料学科的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尤其针对人才培养、打造特色学科方向、学术团队与独立PI制度有机结合、评价体系的完善等进行了热烈探讨。

湖南大学材料学科发展研讨及学术交流会合影

14日下午,学术交流会在湖南大学逸夫楼报告厅召开。

 江雷院士作《二元协同纳米界面材料》主题分享

 

叶志镇院士作《宽禁带半导体光电材料及应用》分享

随后,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发表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的主题演讲,为到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创新创业的经验以及未来校企合作的新模式。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

15日上午,产学研合作交流会在两山一湖中四栋会议室召开,来自材料行业的多个友好企业和校友企业负责人与材料学院教师共同探寻更深入的产学研合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孔国向学院创新创业校友代表新疆湘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衡和深圳怡丰车库投资公司总经理段新锋颁发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职业生涯导师聘书。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