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先进炭材料研究中心在过渡金属碳化物电催化水分解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量:

 

环境友好和高热值的氢能被认为是化石能源的理想替代品。为了实现有效的氢转化,开发高效率和长期稳定的电解水析氢反应(HER)催化剂迫在眉睫。目前,Pt被认为是最优的HER催化剂,但昂贵的成本限制了其广泛应用。在众多非贵过渡金属(例如NiVMoFeCrW)及其化合物中,过渡金属碳化物(TMCs)因其具有类似贵金属Pt的电子结构和催化特性而备受关注。但是,TMCs表面的氢结合能(∆GH *)负值较大Hads脱附受到限制,需要进一步优化电子结构

近日,湖南大学先进炭材料研究中心李轩科教授在国际顶级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影响因子:25.245) 上发表题为“Ni‐Activated Transition Metal Carbides for Efficient Hydrogen Evolution in Acidic and Alkaline Solutions”封面文章。该工作通过引入吸附NiTMC表面(M VFeCrMo)显著增加了催化剂的活性位点数量本征催化活性。这一普适性的Ni活化策略使得催化剂在酸碱性环境中都表现出优异的电催化性能和稳定性:10 mA cm-2时,Ni-GF/VCNi-GF/Fe3C催化剂在1 M KOH中的过电势分别为12893 mV,在0.5 M H2SO4中的过电势分别为111112 mV。即使在150 mA cm-2时,它们在碱性溶液中的过电势分别低至270291 mV, 可以媲美Pt/C催化剂。通过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和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分析,这种Ni原子以团簇的形式吸附于TMCC位点,有效地优化了TMCd带电子结构、显著降低VolmerHeyrovsky过程的能垒。

论文第一作者为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杨晨帆,通讯作者为湖南大学李轩科教授、德国锡根大学杨年俊博士和武汉科技大学张琴副教授。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2002260

 

1. Ni活化TMC的合成示意图。

 

 

 

2.Ni-GF/VCXRDXPSXAFS表征。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