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李洪来等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上发表论文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09-13浏览量:

近日,潘安练教授团队在材料领域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hemical Society Reviews》IF=40.2上在线发表题为“Composition modulation in one-dimensional and  two-dimensional chalcogenide semiconductor nanostructures”(Chem. Soc. Rev.,  2018, DOI: 10.1039/C8CS00418H)的综述论文。青年教师李洪来为论文第一作者。 

低维半导体结构,特别是硫族半导体纳米结构,具有独特的物理和光电子特性,在信息、传感和能源技术方面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是新一代集成光电器件和光子系统构建重要而基本结构功能单元。在低维半导体纳米结构中,进行化学组分调节,对于设计和创建具有特定能带结构的半导体(异质)结构是非常重要的。尽管长期以来在不同纳米结构中实现半导体组分和能带调控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在单一半导体纳米结构中,进行组分和功能的精确调控仍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


 

针对这一瓶颈,潘安练教授带领集成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多组分实时调控的低维半导体结构制备方法——蒸发源移动式化学气相沉积法,实现了通过宏观手段对微纳空间上组分(能带)的精准调控的瓶颈。在本综述论文中,作者详细介绍了这一创新方法的原理,并系统总结了近几年来课题组成功的将该方法应用在各种低维半导体结构(包括一维纳米线、准一维纳米带、二维原子晶体等)的能带调控上,从而实现了在系列新型集成光子和光电子器件上的应用。论文最后还对当前半导体异质结构合成等方面研究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以及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和展望。本工作将对推动低维半导体结构研究的深入发展和集成光电器件应用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Chemical Society Reviews》是国际化学领域最具权威和最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之一论文第一作者李洪来2017年湖南大学博士毕业留校任职,师从潘安练教授。本工作是他留校一年内,在高水平学术刊物(IF>10)上发表的第三篇论文。 

文章链接地址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8/CS/C8CS00418H

 

责任编辑:蒋鼎邦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