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三下乡—美丽乡村芦洪市镇新农村建设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9-01浏览量:

2017年8月28日至31日,为响应“湖南新农村建设,美丽新中国行”的口号,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1502班七名成员前往永州市东安县芦洪市镇,进行为期4天的实践调研。

期间,他们走访了芦洪市镇赵家井村、柘刺坪村,以“环保”为实践主题,走访了各个企业,对当地的水资源进行初步调研。对当地特色的旅游景点进行调研。

在经济建设上,他们先后参观了烟草厂、页岩砖厂、火电厂、红狮水泥厂,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初步了解到这些工业企业的经济运营模式及在十三五期间下的初步规划和宏图展示。

在文化建设上,他们来到了耀祥中学,但是由于时间问题(耀祥中学的学生处于军训阶段),他们只能前往芦洪市中学。在当地老师的支持下,给芦洪市中学的学生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环保知识普及活动。期间,学生们参与积极性高,在环保方面有自己独到的理解,提出了很多值得让人深思的问题。最后,由蒋康同学总结,他说“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本要素,环境与他们息息相关,而保护环境是全社会的责任,所以他们在环境建设中都应当献出自己的一份力。”这次普及的意义在于让青少年走近环保,更多地了解环保。通过现场普及和交流沟通,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正确引领学生支持并积极参与环境保护。

在人文建设上,他们来到唐生智故居——树德山庄。很可惜,树德山庄还在维修期间,暂不对外开放。虽然他们一行人还未进去参观,但是从外围优美的环境,斑驳的墙壁,以及门口零星的介绍,以及之前在网上查阅到的资料中,可以想象到当时革命先烈为湖南和平所做出的牺牲。

此外,他们还来到千年古街,都说一个地方的历史特色可以从古老的建筑中看出。诚然,在古街两侧,房屋还都是以往的小木房,走在街上,偶尔会看到三五人打牌。家家都有毛泽东、习近平主席的头像,让他们深切感受到当地居民对政府的支持。

通过这几天的实践调研活动,他们收获颇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他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不仅适用于浙江安吉,也是适用于现在大大小小的村落。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人文建设各方面,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中国。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