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钛基合金的材料基因工程研究

发布者:徐东生发布时间:2023-03-28浏览量:

湖南大学岳麓材料杰出学者论坛228

目:钛基合金的材料基因工程研究

报告人:徐东生 教授

点:中四栋二楼报告厅

间:202343日(周一)下午3:30-4:30

主持人:彭平 教授

邀请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徐东生,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温结构材料计算设计创新方向负责人。兼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东北大学博导、中国医科大学硕导、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物理学会专业委员等。曾任美国OSU兼职教授、MIT Visiting Scientist。长期从事钛基合金的多尺度计算设计与成形工艺优化研究。担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航空用先进钛基合金集成计算设计与制备”项目负责人、3973课题负责人、多项国家基金及科学院项目负责人。发表论文100余篇,获专利10余项,培养研究生40余人。多次组织国际会议,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40余次。担任国际期刊Modeling and Simulation in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材料科学与工程中的计算模拟)及MGE(材料基因工程)编委。


报告摘要:

钛合金由于强度高、密度低、耐高温、耐腐蚀以及生物相容性好等优点,被广泛用于航空、航天、海洋及医学等领域,但由于这些关键应用对性能要求高,合金的成形路线长,使新合金的研制和优化难度大、历时久,难以满足先进技术的需求。本报告将介绍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下,团队集成高通量计算模拟和实验表征与验证的材料基因工程研究所取得的一些成果。包括钛合金计算设计与优化平台的建立,以及在此基础上,结合多尺度计算模拟和实验,研究钛铝合金航空发动机低压涡轮叶片的精密铸造与力学性能的优化,以及针对微观组织长期稳定性的模拟优化;不同缺陷对钛合金微观组织形成与演化的影响,以及疲劳过程中位错相互作用和点缺陷的形成机制;Ti2AlNb合金粉末冶金过程中,原始颗粒边界(PPB)的形成机理和发动机燃烧室机匣轧制过程的有限元模拟与优化。研究分析表明,材料基因工程研究中除了应用高通量计算、实验以及数据技术之外,还应特别强调多学科的交叉合作,以及材料研发、制造和应用人员的早期接触和密切合作。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