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先进核反应堆及其材料

发布者:周兴泰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量:

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206

目: 先进核反应堆及其材料

报告人: 周兴泰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点: 两山一湖中四栋二楼报告厅

间: 2021525日(周)下午14:30-16:00

主持人: 申克 教授

邀请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 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报告人简介:

本世纪初,六种先进核裂变反应堆(即具有更好的经济性、安全性等特性的第四代反应堆)被提出以来,这些先进的反应堆的研发在全球范围内方兴未艾,我国也正在研发数种第四代反应堆。自2011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启动了科技先导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作为第四代堆之一,熔盐堆使用熔融氟化物盐作为冷却介质,具有工作温度高、能量转变效率高、可以在常压下工作、系统简单、可以在线处理核废料、燃耗深等特点。同时由于熔盐堆构件处于高温、熔盐腐蚀及中子辐照等极端环境,对其材料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报告将简要介绍中国科学院熔盐堆项目的进展,着重介绍熔盐堆两种主要材料(GH3535合金及亚微米孔石墨材料)的研发进展。

周兴泰,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技术总师(材料)。分别于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香港城市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03-2007年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先后获国家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高层次留学归国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等荣誉称号。目前的研究领域为:核反应堆材料。先后主持973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先导科技专项项目等,在Science, JACS, CarbonCorr. Sci., J. Nucl. Mater.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近200多篇研究论文。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