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思维形式规律

发布者:黄荣彬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量:

题   目:思维形式规律

报告人:黄荣彬 教授(厦门大学)

  点: 工程实验大楼244、240多媒体报告厅

  间: 2021年4月12日(周一)下午15:00-16:30

主持人: 翁群红  教授(待定)

邀请人: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摘要:

人的思维有其内容亦有其形式,思维形式有其规律以及相应的规则,逻辑学提供了关于思维形式规律的系统知识,但我们的教育体系没有系统地教授逻辑学的必修课程。本讲座结合日常生活、教学和科学研究实际情况,以示意图、公式等方式,从概念、命题、推理以及科学研究方法等方面简要介绍有关思维形式规律和规则的基本知识,倡导在学习和学术中自觉遵守思维形式规则,避免出现错误。


报告人简介:

1977年至今,厦门大学化学系无机化学本科、硕士研究生学习和工作。1985年1月留校执教。1995年聘教授,1998年聘博导,曾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无机化学研究所所长。

1993-94年 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访问学者;

1996年 获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

1999-99年 香港中文大学化学系访问学者;

2001-03年 美国哈佛大学Rowland研究所访问学者;

20062015年两次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研究领域:碳原子团簇化学;银配合物的合成、晶体结构和荧光性质;

在各类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00多篇(包括 Science,  JACS,  Angew. Chem.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  《大学化学》、《化学教育》、J. Sci. Edu.等教育期刊)

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主讲化学本科“无机化学”(国家精品课程),“逻辑与化学”、“思维规则”;研究生“高等无机化学”,“晶体结构测定”等课程。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