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动力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发布者:丁元力发布时间:2019-04-12浏览量:

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158期第二讲

 

题  目:动力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报告人:丁元力 教授/博导(湖南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科学与技术系教师)

地  点:工程实验大楼240244 多媒体报告厅

时  间:2019416日周二下午230-4:00

主持人:刘继磊 教授

邀请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报告人简介:

丁元力,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于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材料学工学博士学位,攻读博士学位之前就职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二研究所,主要从事军用动力电池研究工作。博士毕业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及加拿大滑铁卢大学从事新能源材料及能源存储与转换的应用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储能材料、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锂硫电池、金属空气电池及电催化等。相关成果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Nano Letters, ACS Nano, Nano Energy, Chemistry of Materials, Small等国际知名期刊,其中,四篇被选为封面论文,三篇ESI高被引论文,并在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s综述期刊发表特邀综述。

 

报告摘要:

锂离子电池在便携式电子产品、汽车工业和规模化储能三大领域表现出巨大的应用潜力和市场,其中,锂离子电池已占据便携式电子产品领域全部市场且已趋于饱和,而在汽车运输和规模化储能领域,其正处于增长态势,尤其是电动汽车领域,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也是当前被认为取代燃油车的最为成熟的选择。本报告将定位电池关键材料的发展,从电动汽车市场、、电池成本、关键元素资源及电池安全等方面进行系统分析,就当前最成熟的动力锂离子电池化学进行评述主要包括磷酸铁锂、尖晶石锰酸锂、三元NCA和三元NMC正极材料,着重分析高镍三元正极材料(其能量密度在2020年有望达300 Wh/kg)。但传统锂离子电池技术的单体电池比能量即将逼近其理论上限(350~400 Wh/kg),而面对未来电动汽车的高里程(至少500公里,能量密度>500 Wh/kg)和高安全需求,开发高能量电极材料(如硅、锂金属负极等)或新型电池化学(如全固态电池等)已是大势所趋。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