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电化学能源储存体系:材料、界面与原位表征技术研究”

发布者:杨勇发布时间:2018-11-04浏览量:

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145

 

    目:电化学能源储存体系:材料、界面与原位表征技术研究

报告人:杨勇 教授(厦门大学电化学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

    点:工程实验大楼244多媒体报告厅

   间:2018117日(周三)上午10:00-11:00

主持人:陈小华 教授

邀请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湖南大学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报告人简介:

杨勇教授现任厦门大学闽江计划特聘教授,电化学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所长,英国牛津大学访问科学家。曾荣获中国化学会电化学贡献奖(2017),国际电池材料协会(IBA)技术成就奖(2014)并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现担任国际知名电池杂志J. Power Sources (IF=6.93)主编,国际电池材料学会(IBA)理事会理事,国际锂电池会议(IMLB)执委会委员与特种化学电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学术兼职,同时长期担任国家军用电池专家组的专家。

研究方向:能源电化学、材料物理化学及表面物理化学

报告内容:

电化学能源储存(如锂离子电池)因其具有高效、绿色环保及其使用方便等特点在新能源领域倍受关注。例如高性能锂离子电池在消费类电子产品(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已占据领导地位,同时在(混合)电动汽车、风光电储能领域亦展现了重要的应用前景。不过锂离子电池在能量/功率密度、循环寿命、可靠性及其安全性等性能方面仍有待进一步的改进与提升。要改善现有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则必须创新锂离子电极材料体系、提升电极材料的性能,并且借助先进的实验方法,对锂离子电池的电极反应过程进行系统深入研究,进而深刻了解影响电池电化学性能的各种因素。本讲座首先介绍锂/钠离子电池的近期研究近况,并且结合我们课题组的研究工作,从新材料、界面及其原位表征技术三个方面,介绍我们课题组在新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固体电解质/功能电解液及其原位表征技术的研究进展. 其中原位技术研究包括我们依托上海同步辐射光源所开展的锂/钠离子电池电极过程电化学原位同步辐射技术研究:包括原位x-光衍射(XRD)技术, 原位x-射线吸收谱(XAS)技术以及固体核磁共振谱(ss NMR)技术研究的近期研究进展。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