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探索”

发布者:成会明发布时间:2018-10-27浏览量:

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143

 

   目: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探索

报告人:成会明 院士(炭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教授,80级碳素专业校友)

   点:复临舍报告厅

   间:2018113日(周六)上午9:00-10:30

主持人:陈江华  教授

邀请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报告人简介:

成会明,四川巴中人,工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1984年毕业于湖南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1992年在中科院金属研究所获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低维材料与器件实验室主任、中科院金属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先进炭材料研究部主任。主要从事碳纳米管、石墨烯、其他二维材料、能量转换和储存材料等研究。已获得发明专利100多项,多项被转移转化。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160多次,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2008-2017ESI高被引论文88篇),被引用6.5万多次,是化学和材料两个领域高被引科学家。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两项)、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美国Charles E. Pettinos奖、德国Felcht奖、美国ACS Nano讲座奖等。曾任《Carbon》副主编、《新型炭材料》主编,现任《Energy Storage Materials》创刊主编、《Science China Materials》副主编。

 

报告摘要:

石墨烯等二维材料具有完美、高度有序的二维晶体结构和众多优异的理化性质,故被认为在电子和光电子器件、超灵敏传感器、柔性透明导电薄膜、超强和高导复合材料、高性能储能器件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高质量石墨烯和其他二维材料的可控制备是实现其应用的基础。本报告在简要介绍石墨烯的结构和物性之后,重点阐述我们在高品质石墨烯和其他二维材料的制备和应用探索方面的研究进展。我们发展了一系列剥离方法和CVD方法制备出高质量氧化石墨烯和石墨烯以及其他二维材料微片、单晶、薄膜及三维网络结构宏观体,考察了其在柔性触控屏、储能器件、电磁屏蔽、弹性导体、散热、分离等领域的应用。这些进展将有望推动石墨烯等二维材料的发展及应用。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