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碳化硅陶瓷材料研究及应用新进展”

发布者:黄政仁研究员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量:

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94期第一讲

 

题目:碳化硅陶瓷材料研究及应用新进展

报告人:黄政仁研究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所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

地点:工程实验大楼244多媒体报告厅

时间:2017926日(周二)下午2:30-3:45

主持人:陈江华教授

邀请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黄政仁研究员:1987年获吉林大学学士,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博士。1990年至2017年一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曾在韩国标准科学院和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化学冶金实验室作访问学者。20176月,任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新材料产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曾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载人航工程突出贡献集体、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奖励。重点开展先进结构陶瓷材料的组成、结构、应力设计和制备科学等方面的研究。在碳化物、氧化物复相陶瓷和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强化与增韧、非氧化物陶瓷湿法成型、非氧化物纳米粉体和金属-陶瓷纳米复合粉体制备及性能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和创新性制备工艺技术;在大尺寸轻量化部件和空间光学部件先进成形、制备技术研究,先进陶瓷材料的表面改性技术研究,陶瓷材料的连接技术研究,陶瓷材料和部件的无损检测技术研究,超高温陶瓷材料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性进展。主持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973项目、各类国家重点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方向性项目、上海市基础研究项目、上海市科技攻关项目等重要科研项目近三十项。 已发表SCI论文270余篇,申请专利70余项,授权40余项,主持编制企业标准1项。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