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犹他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臧泠教授学术讲座

发布者:材料学院发布时间:2016-10-11浏览量:

 

湖南大学天马材料研究论坛68期

 

   目:“One-Dimensional Molecular Self-Assembly: Optoelectronics, Sensors, and Beyond”

报告人:臧泠教授

地   点:工程实验大楼244多媒体报告厅

   间:20161011日(周二)下午2:30-3:45

主持人:周灵平 教授

邀请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承办人:材料学院天马材料研究论坛日常工作小组

 

臧泠,美国高科技公司Vaporsens Inc.创建人和CSO,在有机纳米材料和光电子传感器,有机太阳能电池,分子探针和单分子电子器件,纳米显微成像和表征,特别是有机半导体纳米自组装光电材料、金属离子和化学危险品及爆炸物痕量气体检测材料与器件等前沿学术创新方面已取得系列成果。

担任多个国际杂志的编委并多次组织国际学术会议,曾担任美国《纳米工程和纳米体系》杂志的编辑;现任《 Science of Advanced Materials》副主编,自然子刊《Scientific Reports》编委,中国《影像科学与光化学》编委;曾担任NanoUtah Conference 2012 大会主席,2010 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AIChE)年会分会主席。迄今为止,编写两部专业书籍章节和一部专著;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10多篇,包括美国化学会志 (JACS) 16 篇、Acc. Chem. Res.2篇,Chem. Rev. 1篇,以及其他若干发表在Angew. Chem.Nano Lett.ACS NanoChem Commun.Nature Commun.等。被引用超过100次的文章有20(均篇引用超230)H-指数值432011年以来论文被引用次数近5000次;拥有美国/德国/国际专利18项,且多项专利成功转化。主要学术成就包括:1) 设计构建了第一个室温单分子场效应三极管 (FET), 为长远的分子电子器件研究和开发打下基础; 2) 率先发展一系列分子自组装技术构造一维有机纳米材料, 并实现对其形貌尺寸及光电性质的调控和优化, 利用其一维放大的激子传递第一次应用于化学危险品及爆炸物的气相实时检测; 3) 构建基于有机纳米线的光电器件, 开发出首批photo-chemiresistor传感器, 并开创其在有机胺及相关毒品的痕量测定中的独特应用; 4) 设计合成新一代光稳定的分子荧光探针并应用于有害重金属的痕量测定。

 

+1
0
该内容对我有帮助
更多